秦剛結束18個月駐美大使生涯 回國接陸外交部長感性發信道別

▲秦剛與大陸在美僑界人士互動。(圖/CFP)

▲大陸前駐美秦剛返國接任外交部長。(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前駐美大使秦剛準備回國接任外交部長,他在昨(2)日透過使館發信,分別向僑胞及大陸留學生道別。秦剛表示,「過去的500多個日日夜夜,我與你們一起探索新時期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的相處之道。建交40多年來,中美關係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兩國完全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秦剛與大陸在美僑界人士互動。(圖/CFP)

▲秦剛在舊金山唐人街與當地僑胞互動。(圖/CFP)

秦剛在致僑胞信中開頭先表達奉調回國的時間匆促,無法一一和僑胞及留學生們道別,謹以此信表達感激與不捨。秦剛指出,在美工作的18個月、500多天時間裡,無論在首都華盛頓,還是訪問全美各地期間,我都把與僑界接觸互動作為工作重點,為僑胞們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維護華僑華人合法權益和公平待遇,「結識你們,讓我更加廣泛深入地認識美國這個國家,也讓我對中美關係的未來更有信心。」

秦剛稱,在中美關係陷入低谷的當下,儘管面臨前所未有的阻力,全美僑界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想方設法促進中美民間友好,助力兩國加強瞭解、增進互信、發展合作,「廣大僑胞已經在美國安身立命,但中華民族的堅韌、創造和奮鬥精神是融入你們血脈的基因,成為你們克服艱難險阻,不斷取得成功的源動力。」

▲秦剛與大陸在美僑界人士互動。(圖/CFP)

▲秦剛在美觀看兒童合唱團演出。(圖/CFP)

秦剛在對留學生的信中則從中共二十大成功舉行為引,內容提到,希望同學們始終心懷祖國,努力學習,掌握本領,賡續留學報國光榮傳統,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學識才華,「希望同學們廣交朋友,增進交流,擔當中美友好的民間使者,講好中國故事,促進兩國人民的相識相知。」

文末,秦剛再次展現個人親民特色,不忘用「兔」年諧音哏寄語,「祝願同學們『兔』飛猛進、學有所成、前途似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