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最大學術期刊平台「知網」違反壟斷法 遭重罰3.8億元

▲▼知網。(圖/翻攝自財經天下週刊)

▲大陸知名學術網站「知網」遭處罰新台幣3億8千萬元。(圖/翻攝自財經天下周刊)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據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網26日通報,大陸最大學術期刊平台「知網」被指違反「反壟斷法」,被市場監管總局處罰876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億8千5百萬台幣),並全面整改。隨後,知網微信公眾號發文回應稱,「誠懇接受,堅決服從。」

同日,知網回應表示,已制定15項整改措施,包括面向個人開放論文查重服務、停止新簽續簽獨家合作協議;與期刊、高校協商儘快解除現有獨家合作協議、下調資料庫服務價格等內容。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本案是在2022年5月立案調查,市場監管總局成立專案組對「知網」進行現場檢查,並對其他競爭性平台和大量用戶廣泛開展調查取證。

經查,2014年以來,「知網」濫用該支配地位實施壟斷行為。一是通過連續大幅提高服務價格、拆分資料庫變相漲價等方式,實施了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其資料庫服務的行為;二是通過簽訂獨家合作協定等方式,限定學術期刊出版單位、高校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授權使用學術期刊、博碩士學位論文等學術文獻資料,並採取多種獎懲措施保障獨家合作實施。

公告表示,知網要求學術期刊出版單位、高校只能向其提供學術文獻數據,並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中文學術文獻網路資料庫服務,排除、限制了相關市場競爭,侵害了用戶的合法權益,破壞了良好的學術生態,影響了中文學術文獻網路資料庫服務市場規範健康創新發展,違反《反壟斷法》相關規定,構成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

2022年12月26日,市場監管總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知網」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其2021年中國境內銷售額17.52億元5%的罰款,計8760萬人民幣元。同時,堅持依法規範和促進發展並重,監督「知網」全面落實整改措施、消除違法行為後果,要求「知網」圍繞解除獨家合作、減輕用戶負擔、加強內部合規管理等方面進行全面整改,促進行業規範健康創新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