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醫師人力荒!報考人數10年減半 薛瑞元:衛福部著手規劃列管

▲▼立委洪申翰提出感染科醫師人力不足問題。(圖/翻攝自立法院國會頻道youtube)

▲立委洪申翰提出感染科醫師人力不足問題。(圖/翻攝自立法院國會頻道youtube)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爆發後,感染症專科醫師角色更顯吃重,然而國內醫學會統計卻發現,感染症專科醫師逐年減少,去年報考人數僅剩20人,10年來人數直接砍半,恐怕面臨無感染科醫師危機。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今(21)日表示,會著手去針對感染科專科醫師人數進行管制,避免過多與不足的現象。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1)日舉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作為之回顧與檢討」公聽會,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點出感染科醫師人數不足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根據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統計,台灣感染科專科醫師的報考人數越來越少,從2010年的46位到2021年僅剩20位醫師報考,這十年的人數直接砍半。許多醫學中心,甚至一年新進不到1位醫師接受感染專科訓練。

洪申翰表示,感染科醫師是防疫裡面的重要角色之一,感染控制的精髓,是減少病人,不像做幾台心導管、做幾支胃鏡、生幾個小孩、開幾顆藥那樣。感染控制業務的產出,太難度量,常常不被醫院認為是有正向績效的科別。衛福部都應該提出務實的對策,來提升年輕醫師進入感染科的誘因。

▲▼薛瑞元接受媒體時事訪問。(圖/記者黃國霖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公聽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薛瑞元則說明,感染科醫師屬於內科的次專科,並不是部定專科,他先前已經交代衛福部醫事司,對於內科的部分有一些次專科應該也要予以管制。

薛瑞元解釋,過往次專科通常是不管,讓學會自行發展,但有一些特別狀況,例如《傳染病防治法》要求的感染科專科醫師,還有健保給付上面有特別要求的,限定某次專科才能做的處置或藥物的話,這一類的內科次專科應該要列管,不然衛福部無法掌握整體供需狀況。

薛瑞元強調,每年應該有多少人訓練出來?是不是過多?還是不足?就沒有辦法去掌握,這部份衛福部正在著手進行這件事。

此外,針對口服抗病毒藥物配賦方式,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提出,目前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兩種,分別是倍拉維(Paxloid)與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倍拉維能力較好,但有許多適應症較不方便,如果遭遇使用多種慢性病藥物的患者,可能就要調整使用;至於莫納皮拉韋效果較弱,但適應症比較廣,若患者不適合倍拉維,可能就會開立。

但是莫納皮拉維卻沒有在診所配置,造成病人需要使用時,診所人員要利用休息時間去核心藥局或者配置場所領取藥物,返回後再通知病患取藥,相當耗費時間。

羅源彰說,疫情初期大家願意配合,但時間久了,醫師可能就會因為繁複程序想說「算了」,導致莫納皮拉韋閒置、使用偏低,也影響病患權益,對疫情控制也不是那麼有幫助,成為三輸結局。

薛瑞元則表示將檢討改進莫納皮拉韋的問題,讓配藥更方便、更容易取得。過去看日本經驗,這兩種口服藥物因為莫納皮拉韋禁忌較少,使用量懸殊,也擔心效果沒有倍拉維好,所以進行控制。

薛瑞元說,疫情走到現在狀況,不管基層還是醫院等醫療院所,都已經非常充分瞭解這些藥物使用方法,應該要回頭尊重醫師臨床判斷,可以承諾莫納皮拉韋的使用放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