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P經理人淪棄子調職被凍結 他告贏IBM「判賠900萬」更想追回前妻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IBM前經理高啟輔原為公司倚重人才,卻在2015年內部調動時,陷入新職被凍結、原職被補實的兩難困境,他配合公司辦理留職停薪竟遭資遣,期間又遭逢家人生病、前妻求去等打擊,他憑藉任職IBM公司20多年所訓練出的意志力,在爭取復職的訴訟裡告贏老東家、領回900萬元天價賠償,但去年IBM又炒他魷魚,高男再提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訴訟,台北地院一審日前判他勝訴,更重要的是,他努力追回前妻,雙方正以「室友」關係努力復合中。

▲▼高啟輔第2度告IBM公司非法解僱,一審勝訴後受訪             。(圖/記者黃哲民攝)

▲高啟輔第2度告IBM公司非法解僱,一審勝訴後受訪 。(圖/記者黃哲民攝)

高啟輔今受訪表示,當年內調生變,是陰錯陽差碰到總公司政策改變,他成為犧牲者,不是有人故意陷害他,一開始沒人認為他能打贏官司,他告訴自己,就算「全世界都放棄我,我也不能放棄自己」,決定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本來就是一件傻事、一件蠢事」,他最要感謝IBM給他非常好的教育訓練,長官給他非常嚴格的磨練,「讓我培養堅強意志力,得以奮戰到底!」

▲▼ 高啟輔任職IBM公司期間獲得多次獎勵            。(圖/高啟輔提供)

▲高啟輔任職IBM公司期間獲得多次獎勵 。(圖/高啟輔提供)

高啟輔並向IBM喊話「讓我回去吧!親愛的母親!你的兒子已經在外面流浪這麼多年,讓我回去吧!我會一如往常,會是公司優秀的經理人,傑出的員工!」他強調這幾年沒讓自己空轉,依舊不斷自我充實,已考取勞動法令管理師證照,「我還可以到人資部門上班!」

高啟輔不認同別人說他倒楣遇到這些事,他認為這是上天給他「一本一本艱澀難懂的課題」,同時也給他智慧與很多陪伴他的貴人,他不是執著非要回到IBM工作不可,他要回到IBM再「光榮的離開」,而不是不名譽的離開。他希望自己的故事「只是我一個人的事故」,若回到IBM,他第一件事情就是籌組工會,維護勞權。

▲▼高啟輔第2度控告IBM公司非法解僱,一審獲判勝訴,他與前妻莊小姐的感情也正在復合。(如用露臉照請眼部打碼)(圖/高啟輔提供)

▲高啟輔第2度控告IBM公司非法解僱,一審獲判勝訴,他與前妻莊小姐的感情也正在復合。(圖/高啟輔提供)

講到前妻莊小姐,高啟輔臉部線條瞬間柔和,對於這位被媒體形容「性感到發光」的女子,他自責留職停薪期間情緒不穩易動怒,還遷怒對方,「確實對她不公平,(2016年9月離婚)我要負最大責任」,2020年前妻獨自到2人婚後最愛去賞櫻的武陵農場,他從社群動態看見,鼓起勇氣邀約,前妻可能觸景生情、願給他機會,就穩定交往到現在,從「室友」關係開始嘗試復合,至於是否重新登記結婚,他說,希望是雙方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現年56歲的高啟輔擁有台北科技大學碩士學位,1996年10月起任職IBM,從系統工程師一路做到業務主管,優秀表現曾3度獲頒IBM的價值典範獎,2008年IBM並推薦他獲選當年度台灣100 MVP最有價值經理人,2015年3月間,高啟輔升任經銷通路業務發展經理、月薪逾16萬元,這時,IBM軟體部門看中他的長才,邀他轉任。

高啟輔欣然答應,不料公文跑流程時,新職因人事凍結而於2015年10月告吹,原職也被新人補實,他兩頭落空,經多次協商,在公司主管允諾會安排復職的前提下,他配合辦理留職停薪1年,沒想到2017年1月期滿等著他的,卻是公司通知他因無適當職務可派而資遣他。

▲▼高啟輔第2度控告IBM公司非法解僱,一審獲判勝訴後受訪。(圖/記者黃哲民攝)

▲高啟輔第2度控告IBM公司非法解僱,一審獲判勝訴後受訪。(圖/記者黃哲民攝)

期間高男遭逢母親、弟弟接連生病的打擊,徬徨心情變得易怒,聽不進前妻勸他另謀新職別虛耗的忠告,甚至遷怒前妻而婚姻觸礁,2人在2016年9月離婚,高男不甘心就這樣離開付出20年青春的公司,決定打官司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一審判他敗訴讓他驚覺訴訟策略錯誤,委任律師陳文祥主攻員工沒犯錯、不該被公司要求自行尋找合適職位的大方向,終於逆轉局勢,2020年8月底勝訴確定。

IBM依確認雙方僱傭關係存在的判決結果,補發3年多的薪資含利息共約900萬元給高啟輔,這個金額在勞資爭議訴訟中堪稱天價,IBM也依判決在2020年底讓高男復職,在IBM基礎架構管理服務部門擔任「無獎金制其他業務人員」,任務就是「在家待命」、不必進公司上班。

高啟輔戲稱這是「虛擬安置」,公司給他1個從沒聽過、也不存在於公司組織編制內的職位,他不想坐領乾薪,屢次反映希望另派新職,讓他發揮自身專才,卻沒下文,2021年4月間,IBM將他所屬部門移往新成立的勤達睿公司,他堅持留在IBM,以免到了新公司,可能被資方依《勞基法》「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的事由資遣。

IBM通知高啟輔面試2項新職後,說他能力與經驗不能勝任,高男希望爭取的其他職位,IBM回覆已有合適人選,雙方一直談不攏,IBM以無職缺可履行安置義務為由,最後果真以高男憂慮的《勞基法》事由,於2021年11月再度資遣他。

高啟輔不服氣,主張IBM一直招募新人,卻不給他教育訓練以適任新職的機會,就片面認定他不能勝任,有違誠信原則,今年(2022年)第二度提告要求確認與IBM的僱傭關係存在,且IBM應繼續按月付他16萬餘元薪水直到他復職為止。

一審認定IBM確實因業務性質變更而需要精簡人力,但IBM在雙方仍在勞資爭議調解期間,沒繼續提供可用職位履行安置義務,更逕自寄存證信函給高男終止雙方勞動契約,已屬非法解僱,今年10月判高男全部勝訴。

IBM公司今回應已上訴二審,「關於高先生的訴求,IBM公司已經盡力做了,一切合法合情合理的安排,針對相關的質疑跟指控,IBM會積極地向法院提出主張和說明,我們希望能夠盡力釐清其中的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