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蕭茲訪華「開創三個第一」 釋放中德關係穩定訊號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抵達北京機場。(圖/CFP)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抵達北京機場。(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訪華行程開創了三個「第一」,分別是中共二十大閉幕後,首位訪華的歐洲領導人;新冠疫情爆發後,首位訪華的歐洲國家領袖;蕭茲上任總理後首次訪問中國。大陸專家指出,蕭茲訪華釋放了一種尋求中德關係穩定的訊號。

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外國語大學「歐洲研究」特色研究生班負責人胡春春表示,在充滿不確定性和變化的世界格局中,蕭茲此訪釋放了一種尋求中德關係穩定的訊號。

胡春春進一步分析稱,俄烏衝突以來,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地區安全局勢發生急劇變化,在這種局面下,中德之間進行協商、合作,就關切問題交換意見,對於中德兩國、歐洲地區乃至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 德國總理蕭茲,蕭茲訪華,習近平。(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中德會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對於蕭茲頂著壓力堅持訪華,胡春春直言「我們需要承認這種政治勇氣」,從國際環境來看,蕭茲走出一條和美國對華政策不太一樣的道路,這一點也值得肯定,至少在對華政策上,朔爾茨表現出了『德國的主體性』。

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主任鄭春榮認為,朔爾茨是想強調「中國是德國重要的合作夥伴」的對華政策基調,避免德國以及歐洲內部對中德、中歐關係的認知走偏。

▲德國總理訪陸蕭茲隨行12家企業。(圖/CFP)

▲德國總理訪陸蕭茲隨行12家企業。(圖/CFP)

蕭茲同行的經濟代表團隊亦備受矚目,12人各個來頭不小,包括福斯大眾CEO布魯默、BMW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BioNtech的CEO吳沙忻等。

據鄭春榮和胡春春觀察,目前在中國擴大投資的德國企業,大多是在華站穩腳跟、獲利較多的大型企業,「相對而言,作為德國經濟的中堅力量,中小企業的對華投資決策,更容易受到德國國內政治風向以及投資擔保政策的影響。」

據《央視新聞》稍早報導,習近平今早會見蕭茲時表示,「你是中共二十大召開後首位來訪的歐洲領導人,這也是你就任以來首次訪華」,相信訪問將增進雙方瞭解和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下階段中德關係發展做好謀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