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東強震留陰影!男醫隨身帶房地契、存摺 她住9樓不敢回家

▲▼花蓮玉里超商拆除狀況。(圖/記者蕭可正攝)

▲花蓮玉里超商倒塌,一度有4人受困。(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台東上月發生強震,隔日更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全台都有感,讓不少民眾留下恐怖陰影。有精神科醫師發現,近日診間有多起地震恐慌個案,有民眾變得敏感、精神恍惚,害怕地震隨時都會來;還有人住高樓就覺得天搖地晃,最後更不敢回家;甚至還聽聞,有位男醫師更是整天抱著房地契、存摺,深怕財產一夕都沒了。

918強震重創花東地區,造成玉里鎮、卓溪鄉、富里鄉等多處路段隆起、坍塌,更發生民房倒塌、橋墩受損。不只花東傳災情,許多大樓電梯也受影響,造成多起民眾受困電梯事故,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大賣場、超市也遭殃,商品掉在地上還算小事,玻璃瓶罐摔碎一地才是慘不忍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里名店「馬蓋先玉里麵」今重新開張,但店內許多瓷器因地震而摔毀。(圖/記者游宗樺攝)

▲玉里名店許多瓷器因地震而摔毀。(圖/ETtoday資料照)

連日多起有感地震讓民眾心好慌,只要有點風吹草動,就覺得整個人晃到不行。大同醫院精神科醫師林柏成表示,近日診間有多起個案,都是因為上月地震頻繁,心理壓力上升而影響到生活品質。

其中一名女子到院時表示,她住家位在9樓,地震當時,家中物品掉落、碎裂,她當時真的嚇壞了,沒想到地震過後,情緒容易變得緊張,只要人在高樓就覺得天搖地晃,彷彿隨時都覺得在地震,也會因此出現手抖、心悸,晚上睡覺容易驚醒,甚至最後都不敢回家,家人覺得她過度反應,她只好來求助醫師,這是過去沒有過的狀況。

▲大同醫院精神科醫師林柏成。(圖/記者許宥孺攝)

▲大同醫院精神科醫師林柏成。(圖/記者許宥孺攝)

林柏成指出,還有一名女子,對於過去921大地震有不好的經驗,因此對地震特別敏感、易焦慮緊張,只要有點風吹草動,就覺得地震又來了。這是因為個案過往對嚴重災難的經驗,導致面對同樣外部刺激,會誘發嚴重焦慮感。

他還聽聞,有位男醫師覺得焦慮,嚇到晚上睡不著、精神恍惚,甚至隨身帶著房地契、汽車行照、存摺、印章、護照、現金,深怕地震家毀人亡,畢生積蓄就沒了。

▲▼高雄發生21件受困案件,警消趕往救援。(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發生有感地震,多處大樓發生受困案件,警消疲於奔命。(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林柏成表示,這幾起個案就醫後,已慢慢回歸正常生活。他強調,面對焦慮時,可以採用「腹式呼吸」來放鬆;或是使用「蘇格拉底式問句」,試問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真的在地震嗎?」、「其他人怎麼沒有害怕?」藉著這種提問,提醒自己ˊ無須過度反應。

▲▼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5樓羽球場天花板地震後大面積掉落。(圖/翻攝自Facebook/賴香伶)

▲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5樓羽球場天花板地震後大面積掉落。(資料圖/翻攝自Facebook/賴香伶)

▲▼花蓮玉里春日國小倒塌。(圖/記者林振民攝)

▲花蓮玉里春日國小倒塌。(圖/記者林振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