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勇鷹高教機與F-5國慶衝場 蔡英文繳「國機國造」成績單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總統府今(10日)舉辦國慶大典慶祝雙十節,上午8時55分起由葛萊美獎得主「八歌浪Pakelang」及國軍聯合樂隊暨三軍儀隊先後為活動揭開序幕;北一女樂儀旗隊表演結束後,2架F-5F戰機與1架勇鷹高教機組成大雁隊形,衝場飛越總統府上空,成為活動最大亮點之一。

▲▼勇鷹高教機、F-5E戰機國慶衝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勇鷹高教機、F-5E戰機國慶衝場。(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此次是國人研發自製的勇鷹高教機首度參與國慶典禮,它與F-5F戰機自新竹空軍基地起飛後,在北部外海待命區等待衝場,隨後自淡水河口飛入市區,一路沿河畔飛越總統府前廣場。由於國軍規畫113年第四季完成以勇鷹高教機汰除F-5E/F戰機的作業,此次的共同衝場除象徵「薪火相傳」,也展現總統蔡英文「國機國造」成績單。

美國諾斯洛普公司(Northrop Corporation)1962年推出F-5A/B輕型戰機,到了1970年代推出強化對地攻擊能力的F-5E/F型戰機。儘管F-5系列戰機未成為美軍主力戰機,但其性能優異、操作成本低,成美國在冷戰時期供應與軍援盟邦的主要機種,也授權中華民國製造。

受到美軍越戰政策影響,我軍應美方要求將50架F-5A/B戰機交由越南空軍使用,美軍則提供最新型F-5E/F戰機補足我空軍戰機的不足,之後由諾斯洛普授權航發中心(現改制為漢翔公司)生產,至今守衛我國空域40餘年。

▲▼勇鷹高教機、F-5E戰機國慶衝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