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人間國寶陳啟村教師節臉書PO文 感念當年潘元石老師指導及鼓勵

▲陳啟村臉書po文感念潘元石當年鼓勵投入版畫            。(圖/取自陳啟村臉書,下同)

▲陳啟村臉書po文感念潘元石當年鼓勵投入版畫 。(圖/取自陳啟村臉書,下同)

記者陳崑福/台南報導

今(28)是教師節,文化部頒發傳統木雕最年輕「人間國寶」的陳啟村今天在臉書po文,感念當年潘老師相識、鼓勵並教導他投入版畫,讓他在版畫界佔有一席之地的過程,讓人動容。

▲陳啟村臉書po文感念潘元石當年鼓勵投入版畫            。(圖/取自陳啟村臉書,下同)

陳啟村老師po文全文如下:

我的木版畫恩師潘元石

從事雕塑藝術近48年,因1989年榮獲第一屆「奇美藝術獎」,便與時任奇美博物館館長的潘元石老師相識。

在1998年因緣際會之下,潘老師跟我說,木版畫越來越少人製作及傳承;而我本身從事木雕,對雕刻技巧已有基礎,所以希望我能傳承木版畫的技藝,老師鼓勵並教導我版畫印製的技法。除了對木版畫的熱愛,老師也積極推廣藏書票文化,而後老師相繼也引薦我與日本幾位版畫大師:宮下登喜雄、山高登、宮山加代子、栗田政裕、平塚昭夫、伊藤卓美……等老師研習版畫。

老師在教育界的投入更是不遺餘力,25年的教學生涯,不僅是記憶的傳授與教學,更蘊含了對孩童的用心、對社會的關懷,也將木版畫帶入特殊教育之中,後來陸續將這些經驗編寫成書,讓更多人能接觸到這方面的知識。

老師在藝術的推廣上總是不辭辛勞,成立「台灣藏書票協會」並提攜後輩,帶領許多藝術家舉辦眾多藝文活動,並促進台灣藝術進入國際舞台,這樣持續的社會貢獻良多,是大家有目共睹,也相當欽佩的。

回歸到最根本的藝術,從老師作品中看見最純粹的真與善,為台南記錄下許多美好的畫面,老師為社會付出如此多年,仍保有自我,這是我向老師學習到更珍貴的部份,並一直期許自己的,老師謝謝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