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四川很關心「團團」 陸貓熊中心證實:同步得知病況有溝通交流

記者任以芳/北京-雅安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疑似出現「癲癇」,正在等待後續化驗結果出爐才能釐清病因。對此,「團團」的老家四川貓熊相關單位也很關心牠的病況。《東森新媒體ETtoday》今(23)日採訪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對外聯繫人員,對方也證實大陸方面八月中下旬也知道「團團」生病了,雙方專業獸醫團隊有進行交流溝通,但細節不便透露。

根據台北市立動物園透露,18歲的大貓熊「團團」於八月中下旬行為有些反常,食慾不佳、嘴邊曾出現白沫,工作團隊回放監視器畫面仔細觀察,發現8月23日上午7時左右牠出現3分鐘疑似癲癇的症狀。

▼大貓熊團團疑似出現「癲險」進行腦部MRI檢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貓熊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 雅安碧峰峽熊貓基地            。(圖/翻攝 碧峰峽)

▲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同步得知「團團」生病了。(圖/翻攝 雅安碧峰峽基地)

當時「團團」生病消息第一時間也傳回老家四川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陸稱熊貓)。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採訪的對外聯繫人員表示,「台北市立動物園事發當時有告知「團團」病況,雙方專業的獸醫團隊專家也有進行幾次溝通交流。」

記者進一步追向,「大陸方面專業獸醫團隊曾提供哪方面建議或幫助?」對方僅表示,「細節不方便透露。」據了解,今天下午台北市立動物園召開記者會,昨天已經提前通知大陸相關單位,雙方都有保持聯繫。

關於「團團」、「圓圓」到台灣後相關情況,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採訪的雅安碧峰峽基地熊貓資深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在外生活的大熊貓,只有台灣和香港是以贈送的形式,治療方面以當地專業的獸醫專機團隊為主,不會把熊貓送回來。」

他進一步說,「目前在其他國家生活的中國大熊貓,大部分都是友好外交、繁育學術研究或寄養為主,只要大熊貓有任何問題,對方肯定要通報。情況嚴重的話,中國也會派專業獸醫團隊飛到當地照顧或進行視訊評估意見。」

▲▼團團、圓圓慶生(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圓圓之前慶生(資料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如今,「團團」「圓圓」到台灣已經14年,還生下二寶,台北早就成為牠們第二個故鄉。在大陸稱為「熊貓之父」的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多年前曾表示,對於台北動物園的合作非常有信心,動物保育方面的理念很先進,動物園的整體設計也非常令人滿意。

至於「團團」目前情況?牠於18日上午前往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麻醉後進行腦部MRI檢查,結果顯示左大腦半球有局部液化壞死病變,右大腦半球也有類似的情況,可能是造成癲癇發作的原因。園方將於今23日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說明病情與照護狀況。

回顧2004年「團團」「圓圓」出生於在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直到2008年5月12日發生汶川大地震才轉移到雅安碧峰基地。同年12月23日,大陸官方贈送大貓熊「團團」「圓圓」就是從雅安碧峰峽基地啟程到台灣,同時象徵兩岸和平的使命與希望,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多年來台北市立動物園和四川臥龍基地、雅安碧峰峽基地保持友好聯繫,隨著近期台灣隔離鬆綁,大陸方面是否有機會派專人來台協助治療「團團」,外界也很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