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人民幣對美元貶破「7」關口 逾2年最差!專家:不需過度擔心

▲▼人民幣,美金,中美貿易戰。(圖/CFP)

▲離岸人民幣對美元貶破「7」關口。(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9月15日晚間,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盤中「破7」。Wind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9月15日20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低下探至7.0183。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逼近「7」,最低至6.998。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卻呼籲,不需要過度擔心,人民幣匯率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是常態。

據《證券日報》報導,對於時隔2年多人民幣匯率再次「破7」,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這主要受到美聯儲為抑制高通脹而加速收緊貨幣政策的影響。隨著美元指數不斷走強,包括人民幣在內的非美元貨幣大多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貶值,與英鎊、歐元、日元等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相比,人民幣貶值幅度相對較小,而且人民幣匯率指數總體穩定。

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9月14日,今年美元指數上漲14.92%,同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跌9.56%,歐元、日元、英鎊對美元則分別貶值了12.19%、24.14%、14.7%。

展望後期,溫彬認為,從中國經濟基本面看,預計三季GDP增速較二季度有明顯回升,通脹水平溫和可控,國際收支狀況良好,特別是經常項目和直接投資等國際收支基礎性項目保持較高順差,為人民幣匯率穩定和外匯市場平穩運行奠定了基礎,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

中銀證券此前發布研報認為,即便短期人民幣匯率「破7」,也不需要過度擔心。預計四季度,隨著美聯儲緊縮節奏放緩,美元指數見頂回落,國內穩增長政策逐步見效,人民幣匯率或將震蕩回升。

市場也不必過度擔心「破7」。早在2019年8月5日,央行有關負責人回應人民幣匯率「破7」時曾表示,人民幣匯率「破7」,這個「7」不是年齡,過去就回不來了,也不是堤壩,一旦被沖破大水就會一瀉千里;「7」更像水庫的水位,豐水期的時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時候又會降下來,有漲有落,都是正常的。

溫彬建議,隨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彈性日益增強,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是常態。對於外向型企業而言,要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的理念,主動利用衍生工具,做好匯率風險管理,保持正常的生產經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