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宅在家防疫讓失智老人憂鬱 埔榮日照中心推人臉辨識系統分析情緒

▲埔榮榮光日照中心設置人臉辦識系統,還能分析老人當天情緒狀況。(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埔榮榮光日照中心設置人臉辦識系統,還能分析老人當天情緒狀況。(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近2年新冠疫情不但奪走大量年長者的寶貴生命,也使得老人家因居家隔離防疫、身心嚴重退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特於榮光日照中心設置智慧人臉辨識系統,不僅能快速確認長輩身分、體溫,甚至能分析他們的心理狀態,同步達到防疫及觀察失智長者的情緒變化的效果。

中榮埔里分院指出,附設榮光日照中心自107年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推動長照服務,並以提升長者的入托品質及落實在地老化為目標;110年因全台疫情大爆發,自5月20日開始全台日照中心配合防疫政策,全面暫停服務長達3個月、重新恢復服務後,發現長者長時間宅在家隔離、無活動及社交刺激,導致多位失智長者退化嚴重。

▲埔榮榮光日照中心設置人臉辦識系統。(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埔榮表示,中心因此於去年底配合退輔會發展長照智慧醫療,設置人臉辦識系統,可自動辦識出長輩們的身份、即時量測體溫並減少簽到作業流程,同時能夠快速分析出長輩當日的心理情況,如高興、傷心或是憂鬱等,瞭解長輩入托後的長期情緒變化走勢,兼顧提升防疫與照護品質。

埔榮院長徐慰慈補充說明,為鼓勵長輩持續到日照中心活動,以減少家人照顧壓力,除嚴守中央防疫規定,在管理上透過人臉辦識系統,縮短集體報到時間及避免群聚,更確保長輩們能夠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享受老年生活;未來分院將持續完善人臉辦識並結合其他相關應用,如強化情緒分析,或與藉由其他硬體設備的整合以達到智慧醫療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