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官濫用「天網」查個資 調查局:已記大過調職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前組長徐宿良涉勾結毒梟掉包扣案毒品、藉此海撈約1.6億元,去年案發撼動外界對調查局的信任,也株連多名歷任主管下台或被移送監察院調查,不料該案偵辦期間,意外發現曾任徐男下屬的吳姓調查官,涉濫用職權調閱人民個資意圖幫朋友打贏車禍官司,調查局將吳男記大過1次並調職,吳男因認罪,今被基隆地檢署處分緩起訴,須支付公庫10萬元。

▲▼法務部調查局外觀            。(圖/記者黃哲民攝)

▲法務部調查局外觀 。(圖/記者黃哲民攝)

調查局今表示,主動發掘吳男所犯案情,立刻停止吳男承辦案件業務,將他調回局本部總務處,政風室查明吳男違反保密規定、事證明確,移送考績委員會審議決議記大過1次處分,對於吳男所涉犯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嫌,檢方偵查終結予以緩起訴處分,調查局表示尊重,強調調查官應潔身自愛,不得濫用職權、營私舞弊,如涉不法,即查辦到底、嚴予究責,絕不護短。

徐男被查獲涉監守自盜的犯行,源於2019年8月間,航基站將6.5公斤安非他命毒品送回調查局本部化驗途中,竟然不翼而飛,航基站隱瞞到隔年(2020年)11月,被航調處催促繳回扣案毒品才曝光。

調查局由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成立專案小組,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查出時任航基站組長徐宿良(59歲)從2012年到2019年,涉勾結楊姓、張姓2名毒販,6度用氯化鈉、醋酸鈉或檸檬酸鈉等化學藥物,掉包扣案的一粒眠、K他命等毒品共逾524公斤,交給毒販轉賣牟利。

徐男與妻子被查出坐擁雙B名車、20幾支高價名表與數10個精品名牌包,家裡被搜出100多萬元現金,與調查官的收入顯不相當,徐男到案被收押至今,去年(2021年)7月被起訴貪污等罪嫌,調查局將徐男記2大過免職,監察院也糾正調查局內部管控、證物保管與毒品鑑定等流程出現缺失。

檢調偵辦徐宿良案時,意外發現本案吳男因林姓朋友與1名劉姓女子發生車禍糾紛,為了幫朋友打贏官司,涉以劉女涉犯毒品案為由,使用調查局「法眼及天網系統」查詢劉女個資,另請不知情女同事查詢劉女就醫紀錄,拍照提供給朋友指點如何打官司,調查局主動將吳男移送檢方偵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