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公告役男體位標準新規 免役變困難、增155-157cm服替代役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海局勢升溫,蔡政府上月曾就義務役役期延至一年進行討論,但新制辦法國防部至今仍保密到家,僅稱研擬中。只是根據8月18日行政院公報中,國防部預告修正牽涉役男的「體位區分標準」第二條附件。

▲國防部擬修改。(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防部提「體位區分標準」第二條附件修正草案。(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為何修法?國防部指出,是因現今作戰型態改變,經內政部役政署統計民國96至100年替代役役男傷病停役原因,無因BMI值直接因素致訓練損傷停役的個案,建議修正身高體重體位區分標準,以維兵役公平。

因此,國防部在草案總說明中,表示恢復民國96年各體位的BMI值,並強調增列155公分至157公分,且BMI介於15(含)至35(含)間須服替代役體位,而常備役則維持不納入此身高範圍。

此外,包括妥瑞症、視力、椎間盤突出症、膝關節損傷、貧血或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甲狀腺機能過低、冠狀動派病、心律不整,都調整為有較嚴格的檢驗規定。

以妥瑞症為例,原先經診斷確定妥瑞症,即可免役,但草案中將免役體位改為「妥瑞症經治療六個月以上,仍持續呈現症狀者」,另也增列兩項規定:一、體位未定:妥瑞症經治療未滿六個月者。二、備考欄:須由精神科或神經內科專科醫師診對,並提供六個月以上完整病歷。

▼國防部役男「體位區分標準」第二條附件修正草案總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