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淨值大減面臨「保衛戰」 高嘉瑜曝「3大荒謬」轟金管會

▲▼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信義區,南山廣場,房地產,商業區,店面租金,金融大樓,商辦,南山人壽,微風南山,信義威秀影城,逛街人潮,經濟,房市,商圈,行人,觀光景點,房價,天龍國。(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南山廣場。(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今年第2季淨值面臨跌破千億元大關,引發市場恐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批評,壽險業淨值上半年蒸發上兆,南山人壽只是冰山一角,金管會卻敢核准壽險業狂發550億現金股利;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質疑,南山人壽淨值蒸發千億,金管會年初卻「合理評估」核准發放現金股利。

高嘉瑜稍早在臉書說明,根據媒體報導,截至今年5月底,整體壽險業淨值已經蒸發1兆750億元,跌到僅剩1兆6472億元,持續下探2年來的新低,然而金管會無視俄烏戰爭、通膨及升息對壽險業的衝擊,還在5月核准壽險業大發現金股利高達550億,無疑是壓垮壽險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高嘉瑜指出,南山人壽7月11日的新聞稿還在美化6月獲利,聲稱「南山人壽獲利穩健成長,今年累計獲利超過378億元,6月稅後獲利新台幣114.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0%」,算出獲利卻算不出淨值,「是不想公布還是不敢公布」。

高嘉瑜質疑,潤泰集團的2家公司還有南山人壽,為什麼可以在半年內蒸發八九成的淨值,這是什麼風險管理機制,以及為什麼10天前南山人壽還在慶祝單月獲利創歷史佳績,10天後卻要擔心母公司的淨值歸零而下市,這是什麼會計制度?

高嘉瑜還說,有關今天壽險公會及昨天南山人壽的說法,都是因為台灣沒有實施IFRS 17,所以害慘台灣的壽險公司,想當初壽險業還說IFRS 17是大魔王,要求把原訂在2022年1月1日上路的「國際會計準則17號公報」(IFRS 17),延後到2023年1月1日生效。

高嘉瑜說,如果依照金管會的時間表,台灣要到2026年1月1日才會正式啟用,也就是還要再等4年。現在既然壽險業跟保險局都異口同聲地說,是因為沒有實施IFRS 17才讓淨值被低估,那就建請金管會保險局立刻宣布提早實施IFRS 17,以維護業者權益,救救壽險業。

另外,郭國文也透過新聞稿表示,潤泰全及潤泰新在昨天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外傳潤泰集團因為受南山人壽拖累,Q2公司淨值恐轉負,面臨下市危機。根據市場推估,壽險業普遍Q2表現都不好,但南山人壽傳出狀況特別慘,淨值恐蒸發破千億,縮水幅度超過一半。

郭國文指出,壽險業要接軌IFRS 17面臨魔王般的考驗,讓外界相當關注壽險業的財務狀況,現在業者已經習慣輕忽風險的操作與投資,早就陷入受國際因素波動的風暴,導致在自身無法控制的狀況下,整體壽險業Q2淨值恐蒸發破8000億,其中不只南山,台壽、中壽恐怕財報也不佳。

郭國文提及,今年初南山人壽提出發放現金股利共61億,當時自己就有提醒保險局,壽險業者因為IFRS 17即將上路,財務面臨增資的挑戰,在核准發放現金股利上必須格外謹慎,然而保險局卻一毛不刪地核准,不禁讓他質疑南山人壽的財務狀況,難道在保險局眼中都沒有問題。

郭國文強調,他相當注重壽險業的風險管理,自己曾經提出投資型保單不應投資垃圾債券,同時也得到金管會認同,預計Q2提出修法,至今卻仍不見蹤影,因此他也向保險局喊話,民眾投入超過30兆血汗錢,必須好好把關壽險業者的資金運用,並且盡速提出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