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半年貨貿進出口總值19.8兆人民幣 5至6月份外貿增速明顯回升

▲進出口,貿易,外資。(圖/CFP)

▲大陸2022年上半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19.8兆元人民幣。(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今(13)日公布2022年上半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19.8兆元人民幣(約87.12兆元新台幣)同比增長9.4%,其中,出口11.14兆元人民幣(約49.01兆元新台幣),增長13.2%;進口8.66兆元人民幣(約38.19兆元新台幣),增長4.8%。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 。(圖/CFP)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 。(圖/CFP)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5、6月份外貿增速明顯回升,隨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外貿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特別是長三角等地區進出口快速恢復,帶動全國外貿整體增速明顯回升,「5月份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9.5%,增速較4月份加快了9.4個百分點,6月份增速進一步提升為14.3%。」

李魁文提到,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持續提升,2022年上半年,一般貿易進出口12.71兆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3.1%,佔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4.2%,同比提升了2.1個百分點。

此外,大陸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上半年也保持增長,李魁文表示,對東盟、歐盟、美國分別進出口2.95兆、2.71兆和2.47兆元,分別增長10.6%、7.5%和11.7%,「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17.8%和5.6%。」

至於外貿經營主體活力進一步增強及主要產品進出口平穩增長,這兩點也是大陸2022年上半年進出口總值增長的重要因素。

李魁文強調,2022年上半年一季度平穩開局,5、6月份迅速扭轉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趨勢,為全年外貿保穩提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環境更趨嚴峻複雜,外貿發展仍面臨一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保穩提質還面臨不少壓力,但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