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傘兵墜千呎復健4年終能翻身 父感動:能做的是陪他走這段路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四年前因漢光演習跳傘受傷的傘兵秦良丰,原本被醫院判定可能終身癱瘓,不過他積極復健,靠著驚人的意志力重新站起來。父親秦天人日前也分享他最近挑戰完成翻身動作,坦言心裡的感受是「悲喜交集」,不僅是捨不得兒子的經歷,還得面對漫漫復健長路,「身為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他走這段路」。

▲傘兵秦良丰奇蹟生還,復健4年終於能翻身。(圖/秦天人提供)

▲傘兵秦良丰奇蹟生還,復健4年終於能翻身。(圖/秦天人提供)

秦良丰目前於國軍高雄總醫院接受復健,秦父日前收到軍方傳給他的影片,發現秦良丰完成困難的翻身動作,「4年多了!你終於達成了這最艱難的第一步了,想起你嬰幼兒時的翻身,同樣有著高興,但今天卻是多了難過和眼淚」。

秦天人表示,翻身對脊椎損傷患者來說是很困難的動作,當天良丰是自己告訴老師,想做翻身這個動作,老師也配合他,「結果當天他就真的做到了!」不過那天做完復健後很累,看他的腳在抖動,整個臉部動作是掙扎的。而良丰完成新的動作,也感到很開心,「但是之後還要面對更多挑戰,要做的動作太多了!」

▲傘兵秦良丰墜千呎奇蹟生還,父親秦天人感性表示;「身為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他走這段路」。(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傘兵秦良丰墜千呎奇蹟生還,父親秦天人感性表示;「身為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他走這段路」。(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他之前有嘗試過,但做不出來。」秦天人說,良丰受傷位置高,他連用大拇指和食指做「捏」的動作,都做了好久,對他來說,他面對的是全身張力性協調的問題,即便他會走路,也不代表就像正常人般很順利,所以他常鼓勵良丰,要不斷重複練習。

秦天人透露,秦良丰偶爾也會對他說一些感性的話,但是比較不好意思開口,大概都是說「我不會放棄」;他也會對他說一些鼓勵的話,但也不想給他太大的壓力,反而盡量是用玩笑的語氣,像是「你去年答應要帶我們出去走走」,若用太正面的話反而是壓力。

▲傘兵秦良丰奇蹟生還,復健4年終於能翻身。(圖/秦天人提供)

▲傘兵秦良丰奇蹟生還,復健4年日前嘗試完成翻身動作。(圖/秦天人提供)

秦天人說,每次良丰完成一個新動作,做為父母,其實感受都是悲喜交集,只要他沒辦法完成一個動作,可以感受到他的心情是很低落的,但良丰不會表現出來,因為他怕我們會擔心,但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心裡都知道。而且每一個情緒,他都是自己去面對,低落過、收拾情緒再接受挑戰。

「看到影片時,真的是高興,但是心裡又多了難過。」秦天人不捨地說,人生要經歷這樣的事,還有辛苦的復健過程,當然心裡會感到難過,但事情已經發生,身為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他走這段路。

▲傘兵秦良丰奇蹟生還,復健4年終於能翻身。(圖/秦天人提供)

▲傘兵秦良丰奇蹟生還,目前正積極復健。(圖/秦天人提供)

秦天人說,良丰目前可以自行吃飯,但是一趟下來會很累,而湯湯水水類的食物,做起來還是比較困難,但他還是告訴良丰,要不斷去操作,直到身體習慣後才能去突破。不過目前良丰還無法自行如廁,「這是我們的目標,希望他能達到自理」。

陸軍航特部下士秦良丰2018年5月17日於漢光演習跳傘過程中,從1300呎高空墜落地面,卻因主傘張傘不完全、副傘吃風也不足,一度無生命跡象,經搶救後奇蹟生還。不過因為脊椎損傷,剛恢復生命時幾乎全癱,後來經過復健,秦良丰可以使用外骨骼輔助器材、透過外人的幫助站立。

▲高醫復健部醫師李佳玲。(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醫復健部醫師李佳玲。(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醫復健部醫師李佳玲表示,以脊椎損傷患者來說,通常是外傷造成,常伴有其他部位受傷,因此復健時也須同時照顧到其他患部,初期復健時,若有其他部位骨折,會延後到訓練的時間點。脊髓受傷後有恢復黃金期,多半是在前2年,像秦良丰這樣的案例,受傷4年還能訓練到完成翻身動作,的確是非常少見,值得鼓勵,可見他不放棄、持續接受復健治療。

李佳玲指出,假設損傷嚴重,恢復機會較小;但不完全損傷的話,進步的機會比較大,建議家人可以持續給予患者刺激、功能訓練,幫患者做翻身、坐起的訓練,都有助於復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