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投入實戰! 鯤龍AG600滅火機首飛載水量達12噸

▲▼鯤龍AG600全狀態新構型滅火機於廣東珠海首飛成功。(圖/翻攝自環球網)

▲鯤龍AG600全狀態新構型滅火機於廣東珠海首飛成功。(圖/翻攝自環球網,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自主研製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全狀態新構型滅火機於廣東珠海首飛成功。該機最大起飛重量60噸,最大載水量12噸,它的問世將滿足陸方應急救援體系,預計2023年具備執行滅火任務能力並投入實戰應用。

《環球網》報導,鯤龍AG600除了是中國首次按照民用適航標準研製的大型特種飛機,也同時與運-20大型運輸機、C919大型客機並稱的三型國產大飛機之一。5月31日首飛當天,該機從珠海金灣機場滑行起飛,完成等速爬升、平飛減速、松桿飛行、模擬進場複飛等試飛任務,在空中飛行20分鐘後平安降落,飛機狀態良好,操縱系統正常,各系統運行穩定,首飛成功後也標誌著該項目全面進入加速發展。

過去在工程化驗證階段,鯤龍AG600技術驗證機相繼實現陸上、水上、海上首飛,關鍵性能試驗試飛和汲投水滅火功能驗證試飛,突破掌握氣水動融合布局、高抗浪適海船體、複雜高支柱起落架等關鍵技術。在實用化應用階段,主要是開展全狀態新構型滅火機、救援機研製和適航取證。

▲▼鯤龍AG600全狀態新構型滅火機於廣東珠海首飛成功。(圖/翻攝自環球網)

據了解,此次首飛的鯤龍AG600全狀態新構型滅火機最大起飛重量60噸,最大載水量12噸,填補大陸國產大型航空滅火飛機的空白。該型機設置增壓艙,採用電傳飛控和綜合航電,配置全任務系統,相比技術驗證機具有更高安全性、更大投水量、更遠航程、更優秀的平台系列化發展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鯤龍AG600實現包含發動機、關鍵機載系統在內的100%國內自主配套,有效帶動相關產業快速發展。未來該型機計劃於2023年具備執行滅火任務能力並投入實戰應用,2024年取得中國民航適航證,2025年則推動救援機取得中國民航適航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