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討25年普丁終於點頭 中吉烏鐵路計劃明年開工

▲▼ 商討20多年的中吉烏鐵路計劃明年開工          。(圖/翻攝 國防時報社官方帳號)

▲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表示,商討20多年的中吉烏鐵路計劃明年開工 。(圖/翻攝 國防時報社官方帳號)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作為中歐班列南部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規劃至少25年的中吉烏鐵路終於要開建了。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5月30日表示,他向俄羅斯普丁(Vladimir Putin)解釋吉國需要中吉烏鐵路就像需要「空氣和水」之後,普丁表示不再反對該項目。

綜合陸媒報導指出,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接受吉爾吉斯國家通訊社「卡巴新聞社」(Kabar)訪問時表示,吉國想建「中吉烏鐵路」已經有25年了,但根本沒有開始。因為到目前為止,沒有人能向俄羅斯方面解釋這條鐵路對吉國的重要性。

賈帕洛夫說,參加最近一次(5月17日)集安組織峰會期間,他和普丁談了半個小時左右。「最後,普丁明白我們需要這條鐵路就像需要空氣和水一樣,表示俄方對此沒有異議,如果我們需要就可以建造。」

▲▼ 商討20多年的中吉烏鐵路計劃明年開工          。(圖/翻攝 國防時報社官方帳號)

▲ 中吉烏鐵路計劃明年開工 。(圖/翻攝 國防時報社官方帳號)

「上帝保佑,我們完成可行性研究後明年就開始(建造)。」賈帕洛夫說,在中吉烏鐵路完成後,吉爾吉斯將成為過境國,從而離開「深淵」(abyss)。這條鐵路將帶來工作、資金來源,屆時吉爾吉斯斯坦經濟將會繁榮,並擺脫無法償還外債的擔憂。

他強調,「在完成可行性研究後,中吉烏鐵路將於明年(2023年)開工。」

烏茲別克斯坦官員此前曾表示,「中吉烏鐵路」全長約523公里,擬從中國新疆喀什向西出境,經吉爾吉斯到達烏茲別克。鐵路建成後將是從中國運輸貨物到歐洲和中東的最短路線,貨運路程將縮短900公里,時間節省7至8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