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地藏庵遶境將展開 百名陣頭簽自律公約:零鬥毆+少鞭炮

▲▼新莊地藏庵遶境,分局邀百位陣頭代表簽署自律公約,要做到零鬥毆與少鞭炮低污染             。(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新莊地藏庵遶境,分局邀百位陣頭代表簽署自律公約 。(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記者陳以昇/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地藏庵將舉辦為期2天的遶境祈福活動。轄區新莊分局有鑒於其他縣市遶境發生搶轎、鬥毆事件,特邀請市政府相關單位、宮廟代表及百名陣頭代表參與座談會,並簽署自律6公約,守護新莊宮廟文化。

26日晚間7點,新莊警分局在地藏庵活動中心舉辦「遶境座談會」,針對29、30日地藏庵遶境活動,邀請58家宮廟及百位陣頭代表、三條遶境路線的爐主、副爐主、頭家參與,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環保局、消防局、新莊區公所也受邀參加,表達市府相關局處對廟會文化的重視。

▼新莊分局長林溫柔開座談會 。(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新莊地藏庵遶境,分局邀百位陣頭代表簽署自律公約,要做到零鬥毆與少鞭炮低污染             。(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為了兼顧信眾參拜、防疫政策及維護遶境秩序,新莊警分局與新莊地藏庵主委協調,有別往年各地陣頭、參拜信眾隨性參與,今年欲參加遶境的宮廟陣頭團體須先向地藏庵提出申請,經廟方同意後,提供官方服飾衣帽,以利廟方及警方辨識,若發現有未經廟方同意陣頭趁隙闖入遶境隊伍,將予以勸導離場。

新莊地藏庵主委張永寬表示,今年仍區分為新莊、中港、頭前三條遶境路線,但僅開放各路線的爐主、副爐主、10位頭家可設紅壇接駕,以避免影響各地進香隊伍遶境的速度及秩序。新莊警分局為維護行人安全、確保車流順暢,屆時遶境路線將配合民力實施交通疏導管制。

有鑒於其他縣市遶境時發生搶轎、鬥毆事件,新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表示,遶境嚴禁黑道幫派介入,對於滋事者將以優勢警力與強制力將其逮捕,警方捍衛治安秩序的決心堅定,對於挑戰者將通通繩之以法,決不寬貸。

此次推動「優質宮廟文化行動公約」的目的,就是希望減少民怨,提升廟會文化,以「高自主管理」、「低環保公害」、「零聚眾鬥毆」、「交通真順暢」、「警民共協力」、「社會好期待」等自律宣言,共同守護優質宮廟文化。

▼新北市政府推動「優質宮廟文化行動公約」 。(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新北市政府推動「優質宮廟文化行動公約」  。(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