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腦中風!26歲媽忍痛「清醒手術」除血栓 醫感動:為母則強

2022年05月25日 10:43

▲▼醫護團隊準備替患者進行血栓移除手術。(示意圖非當事人/高雄長庚提供)

▲醫護團隊準備替患者進行血栓移除手術。(示意圖非當事人/高雄長庚提供)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台中一名26歲蔡姓女子懷孕21周,4月和老公去澎湖玩,一心想把握兩人甜蜜世界,沒想到半夜突然感到頭痛、身體無力,緊急後送高雄長庚救治,經檢查發現右腦動脈血栓,不過蔡小姐為母則強,在減少藥物、輻射狀態下進行清醒手術,從鼠蹊部插入導管,直搗腦內病灶移除血栓,手術相當成功母女平安,蔡小姐也回到台中醫院復健治療。

蔡小姐在Dcard發文表示,她在半夜突然感到頭暈、頭痛,原想著睡一覺就好了,但老公不斷大喊「你不好!不要睡!醒醒啊」,當時她連好好坐在椅子上都不能,一直跌在地上,半小時後由救護車載往澎湖醫院。醫師馬上診斷為中風,但因為懷孕不敢替她打血栓溶解劑,怕造成流產,嚴重還可能一屍兩命,最後派直升機將原PO送回台灣,馬上進高雄長庚醫院急診動手術。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陳仕軒醫師。(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陳仕軒醫師。(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參與搶救的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陳仕軒醫師表示,蔡小姐到院時出現左側無力、眼睛偏向右側,初步診斷右側中大腦動脈範圍梗塞,特別的是,患者已懷孕20周,因此蔡小姐第一時間被送往澎湖醫院時,沒有注射血栓溶解劑,由高雄長庚進行血栓移除評估。

▲▼26歲媽懷孕腦中風。(圖/高雄長庚提供)

▲26歲蔡小姐右中大腦動脈分支阻塞。(圖/高雄長庚提供)

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蔡小姐疑似右中大腦動脈分支阻塞,接著實施血栓移除。陳仕軒醫師指出,正常狀況下,血栓移除需要深度鎮靜插管使用呼吸器,但因為懷孕緣故,為了減少藥物及輻射暴露,當下評估不插管讓病人清醒狀態下進行,過程中發現該血管末端已通,僅頭端狹窄,就停止血栓移除並將病患轉至神經科加護病房。醫師也大讚,蔡小姐為母則強,媽媽很偉大。

▲▼醫護團隊準備替患者進行血栓移除手術。(示意圖非當事人/高雄長庚提供)

▲醫護團隊準備替患者進行血栓移除手術。(示意圖非當事人/高雄長庚提供)

陳仕軒表示,因蔡小姐的梗塞範圍不大,醫療團隊發現血管通了就趕快收手,但腦部仍有梗塞,因此左側身體相對無力,不過考量蔡姓女子還年輕,復健潛能及可塑性極高,轉至普通病房,由於患者家住台中,後續協助將病人轉診至台中的醫院,讓病人能進行長期復健及追蹤。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部副主任張谷州表示,蔡小姐事後於社群網路上記錄這段故事,她提到當時坐在直升機上「搖搖晃晃,不斷地嘔吐」,但是先生仍給予支持,這過程是令人感動的。

延伸閱讀

台版#Me too!4體操選手淚控金牌教練性侵 二審判決出爐

快訊/高雄免費送快篩!「5對象」發放2劑 72萬市民受惠

快訊/高雄+9613連3天超越台北!餐飲娛樂確診上升 陳其邁說話了

高雄兒童BNT一夜秒殺!家長8點衝診所「都沒了」 小孩樂開心

快訊/高雄男晨泳消失!驚見「人影漂浮海面」拉上岸已溺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