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711台灣黑熊慘遭掩埋!頭和胸都是傷 遺體送驗啟動偵辦

▲▼野放東卯山黑熊遇害,林務局將遺體送驗並啟動偵辦。(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遺憾說,野放東卯山黑熊(編號711台灣黑熊)遇害,將遺體送驗並啟動偵辦。(圖/林務局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中東卯山果園大公熊(編號711台灣黑熊)去年誤中套索,今年4月12日第2次野放,不過,5月6日起失去衛星接收訊號,5月9日在衛星訊號最後出現地點附近發現,黑熊遺體遭到掩埋,林務局今(10日)晚表示,已開挖取出,未見發報器頸圈,頭部、胸部有明顯外傷,將進行解剖確定死因,也請警政署保七總隊偵辦。

林務局說明,野放地點為海拔1380公尺的原始闊葉林,林相完整、食物充足且鄰近水源,更與聚落、農地距離尚遠,並有數處天然屏障,為防止野放後再度進入部落範圍,東勢林管處為黑熊繫掛衛星發報器及VHF無線電追蹤器,也針對丹大周邊部落設定電子圍籬,密切追蹤台灣黑熊移動路徑,一旦黑熊進入電子圍籬預警戒範圍,林管處就會啟動預警性警戒任務,提醒沿線居民留意防範人熊衝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野放東卯山黑熊遇害,林務局將遺體送驗並啟動偵辦。(圖/林務局提供)

▲5月9日發現可疑掩埋地點,挖開後確認為東卯山台灣黑熊遺體。

只是根據每小時更新的衛星追蹤定位資料,東卯山黑熊野放後活動範圍極大,林務局指出,野放日起至5月6日清晨為止,24天內移動了上下落差極大的54.75公里,共翻越14道陡峻稜線,海拔範圍橫跨432到2050公尺,從移動路徑的海拔變化也發現,其爬升與下降的移動累積高達27公里,攀爬坡度更曾達65度坡,並大致呈現白天活動、夜晚休息的模式。

林務局表示,5月6日凌晨5點收到最後一筆衛星訊號,此後便再無回傳,5月6日整日於現場搜尋頸圈及另外的VHF無線電發報訊號未果,5月7日緊急運送3支方向性更強、更靈敏的VHF天線至現場擴大搜尋,工作人員由北至武界山稜線,南至卓社林道 6 公里處,東至武界部落展開地毯式搜索,5月8日上午切入森林,因地勢陡峭一度受阻,直到5月9日搜尋過程中,始發現一處可疑掩埋地點,挖開後確認為東卯山黑熊遺體。

▲▼野放東卯山黑熊遇害,林務局將遺體送驗並啟動偵辦。(圖/林務局提供)

▲▼衛星訊號資料顯示東卯山黑熊最後足跡鄰近聚落。

▲▼野放東卯山黑熊遇害,林務局將遺體送驗並啟動偵辦。(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遺憾指出,原先大家仍抱持一絲希望,認為黑熊可能身處訊號無法抵達的隱密山溝中,仍於訊號消失位置附近放置誘引劑及紅外線自動相機,期待黑熊出現,沒想到仍遭遇憾事。

林務局提到,因遺體遭掩埋且有明顯外傷,除後送家衛所進行解剖與死因鑑定外,並已報請保七總隊調查,保七總隊第一時間前往事發地點蒐證,也呼籲民眾如有任何線索,請撥打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049-2775110)通報,或撥打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提供線索,因而破獲者將依「取締或舉發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獎勵辦法」核發獎勵金,最高2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