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加劑」為何不叫第3、第4劑?醫師一圖解答 網狂道謝:長知識

▲▼新冠肺炎疫苗,疫苗接種站,莫德納疫苗,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疫苗覆蓋率,追加劑,共存,清零,第三劑。(圖/記者李毓康攝)

▲指揮中心開放青少年及高風險族群施打追加劑。(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0)宣布,青少年開放追加劑、高風險3族群可打第2次追加劑。許多民眾因此困惑,為何不直接稱作是第3劑或第4劑?對此,醫師也給出答案,「因為你的第3不是我的第3。」

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解釋,對一般人而言,追加劑就是「第3劑」,第2次追加劑就是「第4劑」。但對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因他們多打一次「基礎加強劑」,所以追加劑是他們的「第4劑」,第2次追加劑則是他們的「第5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翻攝自Facebook/ICU醫生陳志金)

▲醫師說明為何要稱作追加劑。(圖/翻攝自Facebook/ICU醫生陳志金)

陳志金補充說明,對於台灣目前沒有的「嬌生」疫苗來說,它的基礎劑只有一劑,所以其追加劑,實際上是第2劑。

陳志金解釋,為了避免混淆,打完基礎劑再追加的,就叫「追加劑」,第二次再追加的,就叫「第2次追加劑」;至於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打完基礎劑後,會多打一次「基礎加強劑」,再來才是「追加劑」、「第2次追加劑」。

陳志金說,雖然叫「追加劑」比較精確,若要簡單一點叫第3劑/第4劑,也並非不可,只是會對一小部分的人造成困擾而已。

貼文一出引來許多網友熱烈回覆,紛紛在底下留言感謝陳志金解惑,「謝謝解答」、「長知識了」、「超級清楚」、「正在一頭霧水中,多謝阿金醫師的詳解」、「好像繞口令,總而言之趕快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