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學家棄醫科入植物研究 建議學子勇於抉擇、衷於所愛

▲▼中研院分生所特聘研究員李秀敏(中)獲得本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最高榮譽的「傑出獎」,右為台大分生所副教授黃筱鈞,左為中研院分生所副研究員薛雁冰。(圖/記者許敏溶攝)

▲李秀敏(中)以過來人經驗,建議學子「勇於抉擇並衷於所愛」。(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每年大考結束,多數學生都為選擇志願而傷透腦筋,今天(26日)獲頒本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的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秀敏,因為很早就對植物領域有興趣,即使高中成績很好卻沒念醫科,反而選讀台大動物系,之後轉入真正喜愛的植物系,她以自己過來人經驗,建議學子「勇於抉擇並衷於所愛」,把自己準備好,就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5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天頒獎,最高榮譽的「傑出獎」由李秀敏獲得,大家都知道光合作用是在葉綠體進行,而李秀敏專長為植物分子生物學,她建立第一個以遺傳學方法,篩選葉綠體運輸突變株的系統,並以此系統找到數個葉綠體蛋白質運輸系統的重要成員。

▼中研院分生所特聘研究員李秀敏(中)獲得本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最高榮譽的「傑出獎」,右為台大分生所副教授黃筱鈞獲新秀獎,左為中研院分生所副研究員薛雁冰也獲新秀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中研院分生所特聘研究員李秀敏(中)獲得本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最高榮譽的「傑出獎」,右為台大分生所副教授黃筱鈞,左為中研院分生所副研究員薛雁冰。(圖/記者許敏溶攝)

而李秀敏與其團隊,花了7年時間,找到能讓蛋白質穿越葉綠體外圍雙層膜的橋樑 TIC236,解開葉綠體運作的大謎團,更發現這套運輸系統從遠古細菌一直沿用到高等植物,是國際上植物演化學的重大突破,該論文 2018 年 12 月登上《自然》 (Nature),並獲專文推薦;2020年更獲得美國植物生物學會海外終身通信會員獎,證明國際對她學術成就的高度肯定。

在學測考完後,近期學子正為申請入學與後續的二階面試傷腦筋,李秀敏也以過來人經驗分享,她說,自己很早就確定自己對植物領域有興趣,所以即使高中成績很好,在那個先填志願後聯考的時代,她沒有選擇醫科,反而第一志願是台大動物系,接著是台大植物系。

不過,李秀敏也透露,就是因為高中時就知道自己要走植物領域,當初自己想法太天真,也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臭小孩,認為「生物我都要懂」,反而把動物系填在植物系前面,由教授教她念不喜歡的動物,植物則是自己念,後來發現自己真的不喜歡動物,升上大二後看到「普通植物」課本眼淚快掉下來,「有回到家的感覺」,發覺植物才是自己最愛。

即使當年已過了轉系時間,李秀敏依舊退掉所有動物系的課程,並以選修方式修了所有植物系的課,植物系老師跟她說,從來都是植物系學生轉動物系,沒有動物系轉植物系;而轉系並沒有影響李秀敏成績,當年她大二所有選修科目都是植物系該班最高分,卻因為學籍在動物系,而沒辦法去競爭台大書卷獎。

李秀敏指出,自己很幸運在選擇志願時有家人支持,但她也建議學子,不管有無家人支持,還是要問自己的興趣,只要把自己準備好,最終可以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也就是做好充分準備,勇敢抉擇自己所愛、衷於所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