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次棄權「聯合國譴俄案」 張軍:一味施壓導致局面更複雜

▲大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圖右)。(圖/翻攝央視)

▲大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圖右)。(圖/翻攝央視)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聯合國大會當地時間2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要求莫斯科無條件撤軍,中國大陸在表決中棄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對此解釋稱,一味施壓制裁,製造分裂對抗,只會導致局面更加複雜,使危機消極影響迅速外溢,甚至波及更多國家。

此次投票中141票贊成、5票反對,35票棄權。由於贊成票超過有效票三分之二,因此決議草案通過。俄羅斯、敘利亞、白俄羅斯、朝鮮、厄利垂亞投票反對,中國投票棄權。

根據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官網消息,張軍就中方投票立場作解釋性發言。他表示,中方始終主張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當前最重要的是盡可能緩解現地局勢,避免衝突升級甚至失控。俄羅斯同烏克蘭已經舉行首輪談判,盡管存在分歧,雙方都表現出繼續推進談判的意願。

他表示,2日提交的決議草案,事先沒有在全體會員國範圍內進行充分磋商,沒有全面考慮當前危機背後的歷史經緯和複雜矛盾,沒有強調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重要性,也沒有突出推動政治解決、加大外交努力的緊迫性。這些都與中方一貫堅持的立場主張不符,中方不得不對決議草案投了棄權票。

張軍強調,烏克蘭危機的最終解決,還是要摒棄冷戰思維,摒棄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維護自身安全的邏輯,摒棄以擴張軍事集團謀求地區安全的作法,要在重視和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基礎上,通過談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他最後呼籲,國際社會本著負責任態度,推動有關各方盡快回到政治解決的軌道上來,通過對話協商尋求烏克蘭問題的全面解決。中方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