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兩會/解放軍軍費受矚目 料維持「較高增速」

▲▼2021兩會,2021人大,大陸全國人大,人民大會堂,兩會維安。(圖/記者陳政錄攝)

▲2021年的大陸全國兩會(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2022大陸全國兩會即將登場,隨著中美競爭持續進行、歐洲局勢帶來全球不確定因素增加、疫後經濟下行壓力中等,中共國防預算的變動備受各方關注。外界認為,今年的解放軍軍費有望維持較高增速。

據《新華社》消息,大陸全國政協、人大會議分別於4、5日開幕。人大會議開幕式上將由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並揭示今年的軍費。

▲解放軍15式輕型坦克,山東艦,殲-16D,東風17導彈。(圖/翻攝澎湃新聞)

▲解放軍15式輕型坦克。(圖/翻攝澎湃新聞)

回顧過去5年,大陸國防預算分別是2017年的1兆0443億元(人民幣,下同)、2018年的1兆1070億元、2019年的1兆1898億元、2020年1兆2680億元的及2021年的1兆3553億元,增幅分別為7%、8.1%、7.5%、6.6%及6.8%。

其中,2021年共軍軍費預算為1兆3553億元,折合新台幣約為6.03兆,按年上漲了6.8%,並且海軍艦艇數量也超越美軍,成為世界最大規模海軍。當時,美國媒體CNN指出,這種種跡象都令華盛頓方面感到不安,擔心未來的趨勢線會朝著北京想要的方向發展。

反觀美國,2021財年國防預算為7054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為4.45兆元,是中國的3倍。美國2022財年國防預算則為7530億美元,較2021增長1.7%,而根據外媒2約18日報導,美國國防部正與白宮就2023財年國防預算進行談判,預計白宮向國會提交的預算方案將超過7700億美元,突破前總統川普提出的創紀錄要求。

▲解放軍15式輕型坦克,山東艦,殲-16D,東風17導彈。(圖/翻攝澎湃新聞)

▲解放軍軍費備受矚目。(圖/翻攝澎湃新聞)

對於今年的解放軍軍費預算,《國防軍工行業周報》指出,對國防軍費預算的考量將成為兩會重點,中國目前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戰略仍存在不匹配,國防預算向經濟靠攏仍存在一定空間,後續國防裝備更新換代與研發存在廣闊的增長空間,整體對2022年國防預算較為樂觀。

至於軍費歷年變化,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曾指出,大陸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多年來國防費佔GDP比重保持在1.3%左右,遠低於世界2.6%的平均水準。 目前,根據西方智庫統計,大陸的軍費開支佔GDP的比重依然低於2%,顯著低於美國,後者佔比超過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