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亭妃推「太陽法案」給犬貓新年禮物 寵物繁殖買賣業採總量管制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動保團體近日破獲位於屏東的非法犬隻繁殖場,並且掌握多家合法特定寵物業者以「合法掩護非法」的鐵證。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24日推出「太陽法案」,希望以總量管制的方式,限制核發寵物繁殖許可證及種公、母的數量,寵物繁殖買賣業也應改採預約制。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24日召開「杜絕合法非法勾結,特寵法不能管假的」記者會。(圖/陳亭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召開「杜絕合法非法勾結,特寵法不能管假的」記者會。(圖/陳亭妃辦公室提供)

陳亭妃24日上午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在立法院共同召開「杜絕合法非法勾結,特寵法不能管假的」記者會,並邀請農委會畜牧處科長鄭祝菁列席說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調查發現屏東縣、高雄市的合法業者與非法繁殖場合作繁殖幼犬,來自新北市與台中市的合法買賣業者則購買來自非法繁殖場的幼犬,將狗「洗」入自家門市,再以翻倍價格出售給消費者,合法與非法繁殖買賣業相互勾結弊端行之有年。

對此,陳亭妃與動保團體共同提出「太陽法案」,希望把法案精神納入相關法令中,包括以「總量管制」限制核發寵物繁殖許可證及種公、母數量;採取「有需求再繁殖」的做法,規定寵物繁殖買賣業應採預約制,民眾向繁殖業者登記購買意願後,業者再計畫性繁殖販售等。

另外,還包括繁殖業者應採「單一品系」繁殖制,以建立不同品系的育種專業,避免單場同時繁殖多品系,忽略每一品種的專業育種知識及遺傳疾病篩檢;以及修正提高特定寵物業應具備之設施規範標準。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則指出,現行「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幾乎失能、弊端重生,導致大量非法繁殖犬貓流入市場,各縣市政府根本無能管理。

姜怡如也質疑,目前除了桃園市開發自己的寵物買賣電子化履歷系統,其餘縣市轄內的特定寵物繁殖買賣業者,用書面填報繁殖紀錄表、買賣紀錄表、晶片使用情形表,導致現行特定寵物行政管理確實難以核實、溯源管理。

對此,鄭祝菁回應,農委會將成立寵物管理科,落實各種寵物照顧政策;不管是哪個縣市,只要知道有非法繁殖場所,一定會積極辦理。另外,農委會也將推出改善方案,讓所有資訊電子化,並要求業者將資訊上傳,相關修正草案正在擬定,會盡速推動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