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看冬奧5/北京首證實「網路免翻牆」 外媒搶問:可直接連Google?

▲▼  2022冬奧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張家口山地新聞中心。(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崇禮太舞報導

2022年北京冬奧會倒數計時,大陸官方難得開放60多名中外媒體採訪位於核心比賽會場。《東森新媒體ETtoday》也受邀採訪有雪如意之稱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等場館。當中外媒體前往張家口山地新聞中心,不少外媒十分關心網路使用的問題。冬奧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也對外證實,冬奧比賽期間僅限於媒體採訪所有網域暢通。不少記者再次確認「是否還需要翻牆?」,得到答案是「不需要,上網沒問題!」

▲▼  2022冬奧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外媒體冬奧採訪團受邀名額少。(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外媒體冬奧採訪團由大陸國務院新聞辦、河北省新聞辦、張家口市新聞辦聯合組織。據了解,由於在大陸駐點外媒著多,這次名單人數十分稀少,最後只有60多家媒體受邀。其中,美聯社、紐約時報、彭博、法新社等主流外媒;日本媒體名額最多,有七家受邀。這次邀請主要針對境外媒體採訪,還有港澳台以及少數幾家大陸官方媒體。

中外媒體團採訪時間是12月20日到22日,主要走訪2022年冬奧比賽最主要會場。媒體團抵達張家口山地新聞中心,軟硬設備齊全,但許多外國記者最關心問題,「網路如何使用?需要翻牆?」

山地新聞中心主任費依冰面對媒體詢問,他大方証實,冬奧比賽期間,有註冊成功的媒體記者會拿到一張媒體證,上面有帳號密碼,輸入後網路使用暢行無阻。假設需要更快的網路傳輸,可以接洽冬奧組委會購買相關網卡設備。不少記者再次確認「真的不需要翻牆?」、「可以使用GOOGLE?」,得到答案是「沒問題」。

▲▼  2022冬奧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首次在中外媒體前曝光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然,這次採訪重點還是冬奧核心比賽場館,首次在媒體前曝光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大陸官方罕見開放媒體近距離拍攝採訪,由於大跳台高度落差有135米,許多攝影記者冒險貼近大跳台搶拍最佳鏡頭。

另外,冬奧國家越野滑雪中心也是首次在中外媒體前曝光,由於場館還在最後準備,採訪沿路都能看見人造雪機不斷運作。當記者團抵達每一個採訪現場,大家最關心問題還是跟環保相關。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觀察中外媒體最常問前四大問題,「人造雪是否對環境造成影響?」、「這次冬奧場館建設使用哪些環保綠能?」、「冬奧防疫標準?」、「何時確認觀眾能買票觀看比賽?」大部分中外媒還是最關心環境破壞和防疫等相關問題。

▲▼  2022冬奧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對於中外媒體提問,大陸官方回答態度開放。(圖/記者 任以芳攝)

大陸官方面對中外媒體提問,完全採取開放態度,幾乎有問必答。除了觀眾席開放比例還有何時售票,須由相關政府單位決定。談到環保方面,專家們也再三強調,人造雪的部分採取環保科技方式運作,比賽場地盡可能因地制宜,降低人為破壞,所有問題都由負責的專家解答,沒有任何迴避。

據了解,明年1月4日張家口冬奧比賽會場將進行「閉環管理」,所有各國比賽選手、冬奧工作人員、媒體採訪人員必須集中管理防疫。至於是否開放觀眾入席?大陸官方最晚可能到明年一月中前後才會有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