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駐中外交人員全數撤離 劉仕傑:兩國進入準斷交模式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圖/翻攝自臉書eucouncil)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圖/翻攝自臉書eucouncil)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立陶宛未屈服中國施壓,上月掛牌成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且還派國會議員團訪台,北京當局除經濟制裁報復外,還將立陶宛大使館降為「代辦級」,並暫停領事業務。立陶宛外交部15日宣布召回全數駐中外交人員,未來使館業務將以遠距方式運作。對此,前外交官、現任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表示,中國與立陶宛進入「準斷交」模式,「如果立陶宛跟中國真的斷交,那是否意味台灣跟立陶宛可能建交?」

立陶宛外交部15日宣布召回駐中國首席外交官、臨時代辦恰皮耶尼(Audra Ciapiene)「諮詢(consultation)」,使館業務將以遠距方式進行。立陶宛外交部也說,願意持續與中國對話,在雙方達成互惠協議的前提下,尋求完全恢復駐中大使館功能。

另《路透》引述外交人士消息指出,立陶宛駐中外交人員15日全數撤離,原因是台灣上月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處。《金融時報》則引述3名知情人士消息,表示中國要求留在北京的立陶宛外交官交出外交證件,引發維爾紐斯的疑慮,深怕這可能會讓立陶宛外交人員失去外交豁免權,假若繼續留在中國,安全可能受到威脅。

對此,劉仕傑透過臉書表示,這非常罕見,同時立陶宛駐中國首席外交官也被召回「諮詢」,是要諮詢什麼?或許是諮詢「立陶宛到底還有沒有必要維持跟中國的邦交?」

「通常兩國斷交,通常都是大使先離境,館員留下來善後收拾。」他指出,這次很奇特,雖然還未正式斷交,立陶宛全數館員卻已經離開北京。如果立陶宛跟中國真的斷交,那是否意味台灣跟立陶宛可能建交?「丞相,起風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