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工藝中心台灣工藝百年特展 邀民眾閱讀台灣工藝史反思未來

▲「臺灣工藝百年進行式」開展。(圖/台灣工藝中心提供)

▲「臺灣工藝百年進行式」開展(下同)。(圖/台灣工藝中心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推出「台灣工藝百年進行式」展,於7日辦理開幕記者會,即日起於該中心生活工藝館展出,中心邀請對工藝有興趣的朋友來穿梭時空,看見台灣工藝文化百年的演繹、重思工藝的價值,一起實踐「綠工藝社會」的新價值。

工藝中心指出,「臺灣工藝百年進行式」以宏觀角度,拉開台灣工藝發展的百年光譜,重探於政治、社會、經濟等人文脈絡影響下,關於台灣工藝的過去、現在以及邁向未來的進行式,也透過不同年代的生活器物與工藝物件,引領觀者一同走入歷史長廊,閱讀台灣工藝的光陰故事。

▲「臺灣工藝百年進行式」開展。(圖/台灣工藝中心提供)

▲「臺灣工藝百年進行式」開展。(圖/台灣工藝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提到,本展以工藝為主體,從百年的時間尺度切入,引領民眾觀看、感知各個時代工藝所蘊含的人文價值;而2021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創立百年,因此以「台灣工藝百年進行式」為題,呼應百年前的文化啟蒙、承先啟後之精神,期盼讓民眾更了解台灣工藝的發展進程。

工藝中心指出,本展先從「工藝是什麼?」提問,觸發觀眾思考工藝的本質以及與生活的關聯,體悟其背後蘊含的價值精神;接著「走進臺灣工藝的時間與空間」單元,以時間軸串聯,從日治時期1910年代,唐山匠師來台所引進民間信仰和生命禮俗有關的粧佛、木雕、交趾陶、金屬工藝等,1920年代隨台灣文化啟蒙、社會朝民主自由化邁進而轉變,至二戰後「生活即製造」的手工業時代,1970年代擴大外銷,代工或代設計生產(ODM/OEM)外國的生活用品。

▲「臺灣工藝百年進行式」開展。(圖/台灣工藝中心提供)

至1990年代以後,台灣社會經濟劇烈轉變,接續以傳統工藝、原民工藝、社區地方工藝、設計與工藝等多樣化的「生活文化進行式」單元呈現;特展最後以「未來工藝宣言」單元,思考工藝未來發展的模樣,揭示「綠工藝」之新篇章和價值思惟—頂真精神、工作倫理、愉悅勞動、生活美學、自然、循環、平衡、寬容、生命力,納入社會分工,以Craft for All推動臺灣綠工藝希望工程,達成健全台灣工藝生態系與價值的社會實踐之雙重目標。
 

►南投民宅火警母子3人獲救 住警器裝設位置太低延遲鳴響

►「想看垃圾車」自行開窗 2歲男童從4樓墜地致顱內出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