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萬年頻道表!立委推頻道區塊強制入法 NCC:影響大需再討論

▲▼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NCC目前尚無「有線電視頻道區塊化」具體做法,反而是立委先一步推動修法。(示意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多位立法委員積極推動有線電視頻道區塊化、打破萬年頻道表,擬修《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9條,強制同類型頻道需置於同一區塊播送,且頻道位置之規劃及變更,除違反「同類型頻道置於同一區塊播送」原則者外,NCC不得拒絕許可。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此項改變影響層面極大,還需要更多討論。

立委陳歐珀、許智傑、邱志偉等人近年持續推動有線電視改革,日前曾公開批評NCC藐視國會、不做為,把國會決議頻道依照頻道屬性大區塊化重新排列等要求視如糞土。近期多位立委更進一步提出修法條文,針對《有廣法》第29條新增條文,重點包括:

系統經營者應依頻道類型區分為五至十個區塊,同類型頻道置於同一區塊播送。

系統經營者依第一項規定申請頻道之規劃及其類型之變更時,其許可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但關於頻道位置之規劃及變更,除違反「同類型頻道置於同一區塊播送」原則者外,中央主管機關不得拒絕許可。

上述修法,等於是將頻道區塊化強制入法,且NCC不能拒絕有線電視申請同類型頻道在同區塊內異動。

▲▼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有線電視機房頭端。(示意圖/資料照片)

業者指出,多年來有線電視受困於類比訊號時代的限制,頻道上下架制度僵便,不僅新進頻道擠不進前80「黃金地段」,後段頻道類型排列破碎化不易被看見。即使有線電視已全面數位化,頻道編排卻無法從類比跨進數位,種種問題造成市場爭議不斷、好內容無法出頭、觀眾付費卻無權選擇、訂戶持續流失、產業看不到新氣象。如今這項修法的變化除了會大幅改變觀眾收視習慣,也或多或少削減了NCC、頻道代理商、有線電視系統商對頻道上、下架的實質控制力,可說是革命性的結構性變化。

事實上,NCC今年已委託研究有線電視頻道區塊化、頻道編碼機制,研究結論在9月出爐,受委託的台灣經濟研究院建議,政策優先選項可以3位數來編排頻道號碼,對基本頻道可以「雙載」方式,設定2至3年期間的過渡期同時保留原基本頻道頻位和新頻道頻位。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此研究結論仍需委員會討論,因頻道區塊化會攪動整個市場秩序,要很審慎。但據了解,研究結論出爐2個多月,NCC委員會沒有安排討論,尚無任何進一步動作。

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有線電視頻道區塊化多年已是政策鼓勵方向,但要入法強制實施,仍需要更多討論形成共識,才能有效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