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隻揚子鱷人工遷徙過冬 工作人員徒手抱出水池堆疊裝箱送暖房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安徽宣城的8000隻揚子鱷15日起正式展開為期6至10天的人工遷徙作業,要從戶外的野生環境移至暖房內,確保牠們不會因野外飼養空間不足而死亡。這次的轉場工作得由工作人員至池邊先以徒手搬運的方式,將揚子鱷抱起,隨後放進箱內,集中送往被有暖氣的房間內過冬。

▲8000隻揚子鱷進行轉場過冬的人工遷徙行動。(圖/翻攝央視)

▲8000隻揚子鱷在池邊曬太陽,等待進行轉場過冬的人工遷徙行動。(圖/翻攝澎湃視頻)

《央視》報導,揚子鱷冬天有打洞越冬的習性,在保護區的揚子鱷飼養密度較大,一個池子裡有200多隻,沒有足夠的空間讓牠們自然地打洞越冬,才需要藉此方式,幫助牠們到適合的地方度過冬天。

▲8000隻揚子鱷進行轉場過冬的人工遷徙行動。(圖/翻攝央視)

▲經過人工復育,位於安徽揚子鱷野生保護區內的種群數量已超萬隻。(圖/翻攝央視)

據了解,揚子鱷是一種極度瀕危的保育類動物,民間稱其為「中華龍」,古稱鼉,起源於兩億多年前,與恐龍同祖,有「活化石」之稱,是中國特有的珍稀物種,大陸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目前,野生的揚子鱷只剩200餘隻。保護區裡採取人工繁育的方式,培育出了一萬多隻揚子鰐,扣除部分可以自行挖洞避冬的成年鱷魚,需要人工遷徙轉場的約有8000多隻。

▲8000隻揚子鱷進行轉場過冬的人工遷徙行動。(圖/翻攝央視)

▲揚子鱷為瀕危動物,野生數量僅存200隻。(圖/翻攝央視)

揚子鱷主要分布於長江流域一帶,為一種肉食性動物。幼年時期的鰐以昆蟲、小魚和小蝦為主食,成年鰐以魚、蝦、螺、河蚌以及蛙類為主食,有時還會捕食禽類以及小型哺乳類動物。揚子鰐的食量很大,能把吸收的營養物質儲存在體內,有很強的耐飢能力,可以在長達半年的時間內不用進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