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落腳高雄中油五輕舊址 前工程師憂曝:還有3大難關要過

▲▼高雄市長陳其邁視察中油高煉廠整治進度。(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視察中油高煉廠整治進度。(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台灣科技業龍頭台積電公司9日宣布要到高雄設廠,過去曾是台積電員工的高雄市現任議員黃紹庭表示,至少還有「三大難關」必須要克服,台積電才能順利落地在高雄中油五輕舊場址。

對於台積電將來高雄,黃紹庭說,這是高雄人引頸期盼已久的大事,更是港都的光榮,非常歡迎護國神山進駐,感謝台積電在全球佈局上選擇高雄,希望能對高雄及南台灣的就業環境、城市發展帶來新活水。

不過,黃紹庭提到,他過去曾在台積電工作,現在身為高雄市的議員,對於台積電要來家鄉設廠,不免要提出一些看法,希望陳其邁市長及市府團隊能夠慎重以對,不要辜負台積電的美意及全體高雄市民朋友的期待。

▲▼台積電。(圖/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

▲台積電董事會決議核准公司將向高雄市政府遞件租地設廠。(圖/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

有別於日前台積電明確說出要在美國亞歷桑那州及日本熊本縣設廠,在昨天的宣布會上,台積電並未說明要在高雄哪個地方設廠?而真正的原因是,陳其邁市長口中說出的「中油五輕」這塊超過半甲子的污染基地,目前仍未解除列管,整治工程自今年6月才開始進行,這也恐怕是台積電目前無法說出口的真正理由。

台積電宣布明年即將動工,且2024年就要量產,在這未來短短的一年當中,在台積電設廠土地取得上,至少還有「三大難關」必須要克服,台積電才能順利落地在高雄中油五輕舊場址。

黃紹庭說,第一,整治工程是否能夠在2022年及時完成?五輕煉油超過半甲子,土壤及地下水的污染十分嚴重,經濟部將原先預計要耗費15年的整治計劃縮短成3年要完成,而整治計畫今年6月才剛發包,依照進度是否真的可以如陳其邁市長所稱明年2月就可解除列管,已有不少相關專家學者表示擔憂。

▲▼高雄市議會韓國瑜_黃紹庭質詢             。(圖/記者洪正達攝)

▲黃紹庭過去曾是台積電工程師。(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第二,環評能夠在2個月內通過?陳其邁市長在議會公開答覆曾稱,只需2個月即可「完成環評」。黃紹庭表示,但舉凡國內各項大大小小的開發案,環評過程少則1到2年,多則3到5年,五輕整治開發的環評案,真的可以在2個月內火速通過?如此倉促急就章的方式,不禁也讓人擔心會不會成為如高雄輕軌環評的另一個翻版?重演政治凌駕環評專業?

第三,台積電的中油五輕廠房會不會被周圍污染所影響?黃紹庭提出,中油五輕的污染面積有172公頃,台積電只用在中間28.5公頃的地方建廠,且採分區開發,一旦台積電在2022年建廠,鄰近地區的土壤、地下水污染是否會波及到台積電的廠區,造成二度污染?根據相關法令,污染整治需要追蹤兩年,這也是台積電未來必須要面臨的一個潛在難題及風險。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明台積電投資高雄關鍵。(圖/記者賴文萱攝)

黃紹庭最後表示,高雄人都引頸盼望台積電能盡早到高雄來設廠,只不過,高雄市府準備好了嗎?看來要提供一塊無污染及通過環評的土地給台積電,仍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更何況,這塊還在整治中的土地,也尚未經專業的整治及環評程序通過,高市府就宣布要在這裡設廠,如同是先射箭再畫靶,把專業的專家學者當成「橡皮圖章」。

身為高雄市的議員、前台積電工程師,黃紹庭強調,他和所有高雄市民朋友一樣,當然非常歡迎「護國神山」到高雄落地生根,協助港都翻轉、再創經濟奇蹟。但也因為曾經任職於台積電,他才充分了解,身為世界級的企業,對於環保議題、企業社會責任更是相當地重視,半導體產業的設廠生產不比疫苗採購可以無怨無悔地付出,台積電會秉持著專業的態度進行評估。

針對汙染土地部分,陳其邁上午受訪時談及目前進度表示,在高煉廠區有一個前進指揮所,每天處長、副處長級都進駐在現場看整個汙染整治狀況,到目前為止進度還有稍微超前。他說,每天都有一個報表,他自己也都會看進度到什麼時候,預計在明年中可以交地給台積電,一切都按照計劃在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