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風患者發揮「想像力」 治療師:鏡像治療有助患側肢體復健

▲隨著患手動作進展,鏡箱內患手可跟著嘗試做出與好手相同的動作。(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隨著患手動作進展,鏡箱內患手可跟著嘗試做出與好手相同的動作。(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偏癱中風患者伴隨單側肢體無力,在復健過程中常因動作做不出來或做不好,產生挫折感,這時除了由治療師出手協助動作練習、調整活動難度,或利用有固定軌道的儀器訓練,中榮埔里分院指出,近幾年新興的治療方法「鏡像治療」也能有效幫助患者康復。

埔榮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顏宇苓表示,中風是大腦神經的損傷,患側腦失去掌控對側(患側)肢體的能力,患者每天看著無力使用的患側手並不利於大腦神經恢復,如此就很適合嘗試鏡像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宇苓解釋這種療法的背後原理,是人在專心觀看鏡中影像時,讓神經系統以為患側肢體真的在動,大腦控制患肢的運動區和感覺區也跟著活化,進而修補其受損的功能,亦即透過鏡中影像與患側腦溝通,告訴它其實患側手還很有用。

▲患者經由觀察鏡箱反射的好手影像, 想像患手正在動作。(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患者經由觀察鏡箱反射的好手影像, 想像患手正在動作。(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顏宇苓說,據文獻記載在1999年有學者首次將鏡像治療方式用於中風患者,發現輕、中、重度肢體失能患者,在關節活動度、動作速度與精確性等方面有所進步,也提高日常生活使用患側的機率;而在中風急性後期(post-acute)階段,患者機能剛開始回復,肢體動作少,可經由鏡像治療強調注視鏡面,仔細看哪些是做不到或正確的動作、想像患側肢體正跟著活動,若動作恢復較多,再嘗試讓患側肢體實際練習動作。

顏宇苓表示為監控執行狀況,仍需先由治療師指導3至5次,如觀察患者視線是否停留在鏡面,不能偷瞄健側肢體或患側肢體,每階段訓練結束時,雙方也需討論練習感想,以確保患者掌握重點;但也有患者易暈眩、有視覺障礙、意識不清、易分心、無法理解治療步驟或堅持患側要活動等不適用狀況,所以治療前仍需依患者實際狀況,與治療師充分討論,再制定適合的方案。
 

►涼爽舒適 一夜好眠

►一芳董娘涵碧樓泳池脫口罩拍網美照 南投衛生局:違法就開罰

►佛心企業3千萬紓困金今發放 申請邊緣戶落淚:感動!感謝!

►脫罩跳水庫挨批 祈錦鈅深夜到案90度鞠躬道歉:錯誤示範

關鍵字: 鏡像治療 中風 復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