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柯文哲偏好mRNA原因曝光 喊話中央明年準備第3劑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主張地方買疫苗比民間企業困難,如今卻拋出考慮舉債80億自購疫苗,引發外界好奇態度轉變為何?是否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聲量上升有關?對此,柯文哲19日表示,不知道疫苗有效程度為何,才內部討論是否該準備打第三劑疫苗的錢。此外,柯文哲也透露偏好mRNA疫苗的原因,喊話中央超前部署第3劑疫苗。

柯文哲表示,買疫苗要幾十億預算,即使只是北市民使用,今年度沒編預算,二備金部分錢也不夠,有問一些管道,發現還是蠻複雜,而買疫苗是商業行為,出價多少,國際藥廠決定賣多少,還是無法理解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台灣買不到疫苗?目前台灣主要疫苗都不是買的,是人家送的。

柯文哲認為,第一、二劑疫苗,現階段應由中央政府處理,其他先進國家都在考慮是否買第3劑,到底疫苗打下去,有效期限多久到現在為止不知道;此外,若變種病毒繼續演化,疫苗有效程度到哪裡也不知道,所以在打2劑後,若疫苗保護效果不是想像中終身有效,若新變種進來,變成保護效力很差,基於科學理由,在想到底要不要準備第3劑,現在要開始編明年的預算,這是內部討論要不要準備打第3劑疫苗的錢。

對於為何偏好mRNA疫苗、是否透過雙城論壇找上海復星,柯文哲指出,mRNA疫苗好處是,新種病毒改變基因序列,mRNA較容易貼近病毒演化的新病毒,mRNA較容易追上、應付病毒演化;至於買疫苗是明年的事情,老實說,這種事應是衛福部的幕僚去想,台灣要不要超前部署第3劑疫苗、要準備多少錢。

▼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黃珊珊、蔡炳坤。(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