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醫揭發腫瘤黑幕被消失 陸官媒罕見讓「吹哨人復活」

醫院、住院、醫生。(圖/PIXABABY)

▲大陸醫生揭發「腫瘤治療黑幕」,官媒罕見發文力挺。(示意圖/PIXABABY)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醫生李文亮「吹哨人」事件,凸顯大陸黑幕醫療,如今大陸官媒極為罕見幫忙吹哨人一起揭發白色巨塔黑幕。這起事件發生於一名自稱是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腫瘤內科醫生張煜的網民,他於18日發文揭露腫瘤治療中的不良醫療行為,疑似飽受壓力「自行刪文」。兩天後,該名醫生文章不但自動復活,還出現在主流網站上,大陸官媒甚至幫忙宣傳背書,十分罕見。

據了解,這名自稱是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腫瘤內科醫生的知乎使用者張煜醫生,在平台發文揭露醫院「腫瘤治療黑幕」,爆料者很快就因「無法承擔壓力」和可能帶來的後果自行刪帖。事隔兩日後,消失文章自動出現,甚至還有官媒在力背書。大陸官媒《新華社》20日罕見發文力挺,《人民日報》甚至在臉書上公開該名醫生全部文章。

▲▼陸官媒支持調查醫療黑幕            。(圖/翻攝 人民日報臉書)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臉書罕見公開支持調查醫療黑幕 。(圖/翻攝 人民日報臉書)

張煜醫生直言大陸治療腫瘤亂象,民眾拒絕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因為治療不僅費用昂貴而且效果不佳,去了醫院醫生就是為了賺錢,最後很可能人沒了,錢也沒了。這樣真實事例不斷發生,始作俑者竟然是負責治療腫瘤的醫生造成。

張煜文章稱,首先,胡亂更改標準治療方案可謂腫瘤治療中危害最大的一種行為。很多抗腫瘤藥物本身非常好,卻被一些醫生甚至三甲醫院醫生濫用。出現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是兩方面:一是專業知識不足,一是經濟利益所致。

文章進一步指出,不良醫療行為,尤其是缺乏監管最重要的原因。不少醫生以「個體化治療」為幌子,隨意更改和製定治療方案,美其名是提高療效,都是為了一己之私。在沒有強力管制下,不少醫生把患者治療費收得十分昂貴,「一些醫生就是完全不顧患者死活,榨取最大利益,並且還不必因此受到懲罰。這就是醫療矛盾最深的根源之一。」

張煜的文章說,「如果缺乏監管,有些醫生必然會將自己的利益凌駕於患者的利益之上。」部分醫生的無知和貪婪,讓人不敢置信的是,有的醫生真的為了錢置患者生命於不顧。有的時候是明知道更改患者的標準治療方案是錯的,但就是為了獲取利益而進行更改,或讓完全不需要治療的腫瘤患者進行治療,這類情況臨床上屢見不鮮。

文章表示,這樣情況讓年輕醫生失望,他也相信國家不會對此視若無睹。默然很久的他,第一次產生對醫生這個職業產生了質疑甚至一絲厭惡。希望醫療行業更高尚,醫生更值得尊敬。

▲▼北京,醫院,疫苗。(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長期存在的醫療黑幕,不少民眾呼籲政府加緊醫改制度。(示意圖/記者任以芳攝)

針對張煜醫師深沉的指控,《新華社》也發文力挺稱,「腫瘤治療黑幕」的存在讓問題的答案藏在深處,也讓每個人都會有不安全感。並且承認,現實中卻有一些醫療機構和少數醫生因利益驅,讓醫患關係異化為消費關係。並且要求有關部門徹查誰在逼張煜醫生刪帖,揪出醫療黑手,讓患者不再被當成搖錢樹,讓醫術回歸仁術。

對此,大陸國家衛健委回應稱,「北醫三院腫瘤內科醫生反映腫瘤治療黑幕」,立即組織對有關情況和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核實。相關問題一經查實,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