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兼任工地主任10年僅罰4件 時力黨團提案增訂廠商「三振條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還有多少李義祥們?強化採購肅貪法治,立即修法別再拖延」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還有多少李義祥們?強化採購肅貪法治,立即修法別再拖延」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事件,總共造成50人死亡、118人送醫,成為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傷亡事故。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13日表示,此事凸顯現行法規仍有諸多需要強化的部分,因此提出《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並設置「三振條款」禁止違法廠商參與政府投標。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3日上午召開「還有多少李義祥們?強化採購肅貪法治,立即修法別再拖延」記者會,提出《政府採購法》、《貪污治罪條例》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公共工程不肖廠商違法的情況一直存在,現行《政府採購法》的漏洞,不僅有損政府採購與公共工程的品質,更深刻傷害政府採購程序之公正性、廉潔性,甚至是人民的信心。

王婉諭指出,太魯閣事故被告李義祥名下的義程營造公司,曾經在2014年取得政府標案後,假造不實的施工日誌,涉犯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並於2018年8月遭一審判刑有罪。

此外,王婉諭也提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曾在2019年辦理18件工程、總工程款9千多萬,官員涉嫌集體接受業者招待喝花酒、收賄,也遭台中地檢署依貪汙等罪起訴楊姓等5名公務員和9名廠商。

根據時代力量黨團所提《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除針對廠商違約的處罰沒收本來的押標金,另外科以五倍以下懲罰性的賠償,且要求公司負責人負連帶的清償責任。

其中,草案中也設計防賄條款與三振條款,在防賄條款部分,如果涉及賄絡的要求、期約、收受不正當利益而取得標案,將禁止廠商參與投標期間從目前的最長3年大幅提升為20年。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還有多少李義祥們?強化採購肅貪法治,立即修法別再拖延」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圖/記者林銘翰攝)

王婉諭認為,時力黨團也將因違法導致禁止投標的次數達到三次以上的部分設計「三振條款」,永久禁止該廠商參與政府採購投標,才可以有效追懲不肖廠商,唯有從投標階段就做好嚴格把關,才有可能掌握政府公共工程的品質,且避免賄賂得標等情況一再發生。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則批評,總統蔡英文曾於2017年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其中的決議重點即包含修正《貪污治罪條例》及《刑法》瀆職罪章,並且增訂不法關說罪及不法餽贈罪,行政院至今仍然沒有提出修版本,呼籲行政院儘速針對不法關說、餽贈提出修法。

邱顯智指出,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曾揭露,營建署內依《營造業法》負責營造業管理業務的人員只有5個人,針對違反該法不得兼任工地主任的規定,10年內也僅裁處4件,等同於告訴營造業者「營建署不會想管他、不想落實《營造業法》」。

邱顯智說明,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也曾明確指出,工地管理系統和營造業負責人系統間無法互相勾稽的問題,內政部應該立即改善,工地主任公會從2013年就不斷向營建署要求串聯系統資料,杜絕營造業負責人擔任其他營造業工程工地主任的弊端。

邱顯智呼籲,營建署應盤點人力需求與執行量能,盡速建立勾稽查和系統並落實相關規範,並針對《營造業法》中充滿各「警告」的放水罰則提出修法,讓《營造業法》的工地管理能夠真正落實。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證實收到林佳龍辭呈 蘇貞昌:現在不討論這個
蘇貞昌為太魯閣號意外鞠躬道歉 「緊盯台鐵改革」
國民黨揭:蘇貞昌緊握局長人事權 曾阻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關鍵字:太魯閣號台鐵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時代力量政府採購法貪污治罪條例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浴室沒對外窗!他怕潮濕「想抽風機開整晚」 網推1物更方便

不少租屋族擔心電費太貴,用電都會特別注意。一名男網友表示,由於租屋處的廁所沒有對外窗,常常覺得房內很潮濕,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因此想把浴室的燈和抽風機開整晚,但又擔心電費太貴。對此,就有人建議他直接買除濕機。

1小時前

華固第4度出手台中 再砸10.6億入袋14期1300坪地

看好台中市房市發展,華固(2548)在公佈砸下10.6億元,買進14期敦和段5塊土地,共計約1362坪土地,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則表示,華固首案「頂滙」銷況佳,更加看好台中發展,此案將於明年Q2季以後推案,初步規劃27坪~40多坪產品。

3小時前

修繕頂樓漏水!管委會反悔「拒絕付款」:拿大家錢幫你修屋頂?

新北市一名李姓女子控訴,110年間住處頂樓平台因年久失修,導致每逢降雨屋內就會滲水,室內裝修因此受損,經會勘後管委會同意修繕後請款,未料修好後管委會卻反悔拒付,管理員甚至還說「怎麼可以拿大家的錢幫妳修屋頂?」李女因此憤而提告,請求支付修繕款項新台幣2萬3000元。新北地院審酌後,判決管委會應給付2萬3000元。可上訴。

3小時前

台中OL想住舒適「租金1.2萬起跳」!房仲也有感:租屋市場很變態

近年來房價越漲越高,就連租屋市場也有感。一名網友就說,在台中租了幾年的房子,起初5坪套房大約6000元,現在基本上都要1萬,如果想要住得舒適、設備齊全,就要1.2萬起跳,忍不住感嘆,現在即使付1/3薪水去繳房租,也只能維持普通偏下的生活水準而已。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

4小時前

想買2小房出租! 網看一條件勸別買:絕對扣分

不少民眾在買屋、租屋時,會擔心停車問題,所以不考慮沒有車位的物件,一位民眾近日表是看中兩個房型,考慮買一個兩小房來投資,其中一間的缺點是沒車位,讓他好奇「兩房沒車位會是個抗性嗎?」引來一面倒的建議,「沒車位沒人要租吧」、「沒車位都是扣分」。

4小時前

掛蚊帳也沒用!他1睡姿招來「爆量蚊子聚餐」...超癢畫面曝光

時序進入初夏天氣越來越炎熱,蚊蟲也紛紛出籠擾人清夢,不少民眾為了防止被叮咬,特地在床上加掛蚊帳,好讓自己一夜好眠,不過就有一名網友崩潰分享,他只是不小心將腳趾輕貼在蚊帳上,怎料卻招來「蚊子大軍」集體聚餐。照片曝光後,網友忍不住憐憫直呼「看著就好癢,腳趾會很腫吧!」

4小時前

Q1移轉棟數創13年次高 永慶:全球大選年仍存變數

3月全台買賣移轉棟數2萬9902棟,年增9.8%,統計Q1共8萬1013棟,年增26%,創近13年次高,僅低於2022年。專家表示,房市熱絡可延續到上半年,而下半年政經變數多,市場仍有待後續觀察。

4小時前

房東半夜「趁房客熟睡」偷關冷氣省錢 月租1.4萬零隱私

馬來西亞一名25歲男子在新加坡租屋生活,但他抱怨,即便談好晚間10時至隔日清晨5時可以開冷氣,但房東會在半夜3時趁他熟睡時,私自把冷氣關掉省錢,甚至會偷偷進入他的房間。

5小時前

他自售3房放2周「都沒人出價」心累!一票曝原因:很缺錢?

不少人如果要賣房,會選擇找房仲幫忙。但一名網友透露,自己想要自售房屋,於是刊登在售屋網站上面,不過已經放了2個禮拜,還是沒有賣出去,甚至沒有買家出價,讓他無奈表示「只能委託仲介嗎?」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不少人認為他太心急了。

5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