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惠貞改造果菜公司全面進化 蘆洲「新果菜市場」勢在必行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凌晨3點半,當大多數的民眾仍沉醉於夢鄉,台灣的果菜批發市場早已人聲鼎沸。以新北果菜公司為例,每日交易逾550公噸水果、110公噸蔬菜,運往雙北、基隆、桃園、新竹、宜蘭,涵蓋整個大台北地區,透過現代化交易方式,凌晨6點結束拍賣會,農人在下午3點之前就能入帳,看見自己親手栽種的心血所換得的價錢,

新北果菜公司總經理江惠貞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指出,新北果菜運銷模式近年來與時俱進,履歷追蹤、有機無毒,讓消費者對農產品的來歷與安全性皆一目了然,果菜市場也配合政府推廣食農教育,讓下一代孩童及早培養相關知識及環保認知,了解食物得來不易。

江惠貞認為,果菜公司的社會責任絕對高於商業利益,自己從2017年上任以來,經歷過高麗菜價格崩盤,芒果、火龍果過剩,嚴重滯銷,身為北部兩大批發運銷中心的掌舵者,她運用過去長期累積的人脈,打通各路管道,透過宗教團體、公益團體大量且快速認購,創造雙贏、化解危機。

江惠貞回顧,起初將板橋零散攤商安置到板橋果菜市場時,以溝通、理解成功整合,讓農民進入供銷體系,並以電子化、透明化的拍賣機制,讓蔬果得到公平、友善的對待,價格不讓人亂喊、剝削,大幅提升的交易速度與質量。

談到三重果菜市場30多年來侷限於區域發展、交通擁塞,遷往蘆洲異地改建勢在必行,江惠貞腦中的藍圖,不僅僅是果菜運銷,她同時也著重於擴大通路、加速交易。

江惠貞表示,果菜市場未來會朝全面科技化、數位化前進,並營建5G智能管理,每天上午8點結束拍賣之後,也會開放一般民眾、學童入場,發展零售及觀光休閒,並配合市政府、學校推廣食農教育。

▲新北果菜批發公司。(圖/翻攝自新北果菜臉書)

▲新北果菜公司總經理江惠貞。(圖/新北果菜公司提供,下同)

質譜分析儀 198種農藥在30分鐘內一一現形

對於新北近年力推的有機蔬菜,江惠貞表示,她接任果菜公司總經理後,不惜成本引進農藥檢驗儀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分析儀」,將所有蔬果送進實驗室,經過藥毒所雲端比對,讓198種農藥在30分鐘內一一現形。

換句話說,每樣蔬菜送到消費者手中之前,都必須經過198道檢驗,品質把關非常嚴格,配合校園有機營養午餐,徹底查驗,讓孩童吃下肚的蔬菜絕對安全。

以新北果菜公司目前的作法來說,除了透過質譜分析儀有效攔截農藥殘留超標蔬果流入市面,同時也以實名制資料建置有效追蹤從通路端追蹤產地耕種的農民,加強溯源管控,相較於過去的生化法快篩試劑,雖然速度較慢,但可篩出農藥種類及劑量多寡,相對有保證。

▲新北果菜批發公司。(圖/翻攝自新北果菜臉書)

▲新北果菜公司農藥檢驗室。

江惠貞以這幾年的經驗指出,幾乎沒人敢做這件事情,但凡事都要以負責任態度面對,「你相信一件芹菜檢體竟驗出14種農藥嗎」、「辣椒、角椒,又大又漂亮可是要付出代價的」,不合格貨品會在當天報廢銷毀,並通知該供貨農民停止供應10天,若有第2次違規停止供應1個月,第3次將廢止供應人資格。

對於過去曾有供應商被驗出有機蔬果驗出農藥殘留,已被暫停供應資格,因此原本供應新北市校園的8間廠商,目前剩下7間,江惠貞說,嚴重者甚至被取消認證標章,事實上,供應商被取消標章的代價很大,合作的農民也將深受影響。

至於新北有機蔬菜的推廣,江惠貞表示,從民國100年,新北還是縣府的時期就開始推動有機營養午餐及產銷履歷制度,每年提撥1億6千多萬預算給果菜公司委辦,由公立托兒所至國高中,讓孩子儘早吃到安全又健康的有機蔬菜。

到了民國106年,有機蔬果開放至一般拍賣場,不再只提供校園,而是全民都能買得到,讓各地生產有機蔬菜的菜農,擁有一個供銷正常的環境,民眾也逐漸認知、接受成本較高,但具絕對品質保證的蔬果。

▲新北果菜批發公司。(圖/翻攝自新北果菜臉書)

▲新北果菜批發公司凌晨3點就已經開始作業。 

「果菜零殘渣」時代來臨 下一代環境、教育責任更重要

對於果菜公司現行的拍賣機制與下一步的規劃,江惠貞說,拍賣機制的好處在於「速度」,來自全台各縣市的果菜於夜間送進公司,經過3個小時的大拍賣,金流全面電子化,農民約於下午3點就能入帳,馬上能看見自己種得菜賣得多少錢,相較於過去交易模式,對農民來說更直接、更透明。

每天拍賣會結束後,果菜公司就變身「蔬果學校」,安排學童前來參加多元課程,體驗拍賣員、蔬果倉儲人員,甚至果農的工作,了解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尤其,在果菜市場可以看到原型蔬果,而非加工製品,讓孩童從小培養食農認知。

事實上,江惠貞的辦公室外頭的大陽台,放眼可及,都正種植著不同的蔬菜,彷彿曾經紅極一時的「開心農場」,湊近看也可以發現菜圃上標籤寫著「大象班」、「企鵝班」、「小熊班」,這些都是學校或幼稚園的小朋友們所親手栽種的成果,大多都已經長到15公分高,等他們下次回到果菜公司就實際感受到採收的成就感。

江惠貞強調,除了提供學童與學校食教育的機會與場合外,新北果菜公司對於每日產出的蔬果殘渣亦有規劃,預計於明年將透過畜產試驗所技術,以科學方法將果菜液做成畜牧飼料,遠成零殘留的創舉,農民心血不再被糟蹋,化廢為能,對環境與經濟皆有正面效益。

▲新北果菜批發公司。(圖/記者羅婉庭攝)

▲學童栽種的蔬菜即將能收成。(圖/記者羅婉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