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其實不姓「花」!真實姓氏曝光...竟跟朱元璋有關

▲▼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廣為人知,但卻很少有人知道他真實的姓氏為何。(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廣為人知,但卻很少有人知道她真實的姓氏為何。(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花木蘭是中國北朝民歌《木蘭辭》中描述的一位代父從軍的的傳奇女性人物,根據詩中的描述,木蘭女扮男裝,代替被徵召的父親從軍,服役後又拒絕封官而要求回家團圓,直到木蘭在家重新打扮之後,她的戰友才發現她真實女性身份。不過歷史上究竟有沒有這個人一直也都是學界爭論不休的問題,甚至連她的「姓氏」都暗藏了很大的玄機。

根據《每日頭條》報導,花木蘭出生於武漢市黃陂區姚家集鎮的大城潭村,在過去這裡被稱為木蘭縣,直到唐武德三年的時候才被改為黃陂。相傳在北魏時期,當時的北方遊牧民族「柔然」經常南下侵擾,因此國家就規定每家必須出一名男子上戰場,保衛國家,但礙於木蘭的父親年事已高且體弱多病,家中的弟弟年齡又還很小,於是花木蘭就決定代父從軍。

▲▼當時花木蘭代父從軍,一直到戰爭結束才被人知道她真實的身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當時花木蘭女扮男裝代父從軍,一直到戰爭結束才被人知道她真實的身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在打仗的過程中,花木蘭女扮男裝隱藏身份,時時刻刻都與其他男人在一起,直到最後凱旋回家時才被人們發現了她是女兒身,不過皇帝也因她戰功卓著而赦免她的欺君之罪,同時也希望她繼續為朝廷效力,但遭到花木蘭以照顧年邁父親為由而拒絕。

不過,中國古代雖有不少關於花木蘭的詩詞歌賦,但畢竟只是文人墨客的作品,而且在古代相關正史中,也找不到有關花木蘭的記載,那麼,真有花木蘭其人嗎?還是花木蘭是文人墨客杜撰出來的?

根據專家考察後發現,在清同治年間,湖北黃陂有個縣誌上曾記載,「唐貞觀年間,山北雙龍鎮千戶長朱異得一女,十八歲女扮男裝,代父從軍,英勇征戰十二載,封為將軍,她不受朝祿,回歸故里,終年九十,葬於木蘭山北。」這正是我們所熟悉的花木蘭替父從軍的故事,但是黃陂縣誌的記載中,木蘭卻不姓花,而是姓朱。如此看來,木蘭在歷史上應該真有其人,只是應該姓「朱」。

而為什麼「朱木蘭」又變成花木蘭呢?據了解,明朝有位大詩人,也是一位抗倭英雄徐青藤,當時跟他一起抗倭中有一名女子叫瓦氏,這位女子在一次戰鬥中犧牲了,徐青藤為了紀念她,便依據《木蘭詩》寫了一個雜劇,由於《木蘭辭》中並無木蘭的姓氏記載,就算他知道在黃陂縣誌的記載中木蘭姓朱也不能用,因為礙於明代時「朱」屬於國姓,所以他就以花為姓,創造了一個新角色「花木蘭」,從此木蘭姓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