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人殺」出局只能看戲 直播主開店大推「謀殺之謎」

▲「謀殺之謎」主題店,拉普拉斯專訪 。(圖/記者羅志華攝)

▲實況主「廚爹」經營的「謀殺之謎」主題店,店內劇本題材豐富,橫跨中國仙俠、民國初年,到未來科幻。(圖/記者羅志華攝)

記者羅志華/綜合報導

由綜藝節目颳起的桌遊「狼人殺」旋風,在台灣獲得廣大迴響,創下亮眼收視外,不少年輕人也相當熱衷,但「狼人殺」隨進程淘汰,玩家「被殺」後就成了局外人,於是便興起「謀殺之謎」角色扮演推理遊戲,全玩家可從頭參與到尾,不僅大陸綜藝節目爆紅,台灣也悄悄開始風行,實況主「廚爹」目前在台北經營2家主題店,未來也計畫籌備網路節目。

▲「謀殺之謎」主題店,拉普拉斯專訪 。(圖/記者羅志華攝)

▲店內提供多樣道具,除充分滿足拍照需求外,也讓玩家在角色扮演過程中,可以更加入戲。(圖/記者羅志華攝)

「狼人殺」規則概略來說,分為好人、壞人(狼人)陣營,整場遊戲圍繞玩家討論、判斷誰是狼人,以及每回合廝殺後,在成員逐漸減少下分出勝負;廚爹認為,「狼人殺」節目的成功,來自觀眾在得知玩家身分的「上帝視角」下,看著他們勾心鬥角,各種反串、誣陷、替自己辯駁的真實反應,使社群熱議個別藝人表現、算計各種狀況,帶起一股風潮。

▲▼拉普拉斯主題店專訪。(圖/拉普拉斯-廚爹提供)

▲謀殺之謎適合多人同遊,在拉普拉斯提供服裝道具下,不少客人還沒開始玩,就能先拍個過癮。(圖/拉普拉斯-廚爹提供)

談起「桌遊」,不少人可能想到「大富翁」,但近幾年台灣桌遊風行,好幾種熱門遊戲充斥市面,桌遊店也成了許多年輕人的社交選擇;廚爹於10多年前高中時,在社團啟發對桌遊的興趣,大學念工科的他,當兵時卻「髮夾彎式」考了「玩具與遊戲設計」研究所,還沒畢業就投身電競產業,成為《爐石戰記》的實況主及主播,即使發展多變,對桌遊的熱情卻絲毫不減,期間仍不斷參與相關活動。

▲「謀殺之謎」主題店,拉普拉斯專訪 。(圖/記者羅志華攝)

▲廚爹表示,道具部分就屬衣服開銷最大,其中正品的漢服、西裝,動輒上千元。(圖/記者羅志華攝)

某次廚爹到大陸旅遊,見「謀殺之謎」在當地相當風行,帶幾套劇本回台試玩後,朋友間回饋很好,便興起創業的念頭;廚爹表示,謀殺之謎(Murder mystery)起源於歐美,最早是派對上賓客同樂的遊戲,劇本內僅提供玩家角色背景與必要資訊,其餘內容只要符合角色都能自由發揮,玩家能進行調查,四處質問,直到掌握足夠訊息推斷兇手是誰為止。其後中國將謀殺之謎玩法發揚光大,衍生更多不同要素的劇本,包含情感本,還原本,欺詐本等。

▲▼拉普拉斯主題店專訪。(圖/拉普拉斯-廚爹提供)

▲玩家於遊戲中扮演角色,劇本背景除有武俠、科幻等種類外,劇情走向也有感情、懸疑等多種選擇。(圖/拉普拉斯-廚爹提供)

廚爹分析,「謀殺之謎」與以往桌遊不同,一套遊戲(劇本)玩過後,玩家彷彿體驗了場互動式電影,結局走向全看玩家抉擇,相較先前流行的多人遊戲,「密室逃脫」雖參與者眾,部分成員卻可能無法體驗所有謎題,至於「狼人殺」,被殺的玩家更是直接出局,甚至從遊戲開始沒多久,就要到一邊納涼,「謀殺之謎」雖也會有「死者」,但純屬背景設定,不會淘汰任何玩家,每個人都能有完整的遊戲體驗,即使遊戲時程較長(約4小時),但玩家回饋心得,沉浸劇情時,常感覺時間一下就過了。

▲「謀殺之謎」主題店,拉普拉斯專訪 。(圖/記者羅志華攝)

▲店內的正品衣物穿出去也不是問題,與單純讓玩家套上「外皮」的單薄衣物不同 。(圖/記者羅志華攝)

在廚爹的主題店中,劇本橫跨上古仙俠、民國初年到未來科幻,並備有許多正品漢服、西裝,供遊玩民眾拍照、角色扮演,由工作人員擔任主持人與玩家互動,除適時推進劇情發展外,也視情況「鋤強扶弱」,平衡好人與兇手間的勢力,以確保玩家的遊戲體驗。

▲▼拉普拉斯主題店專訪。(圖/拉普拉斯-廚爹提供)

▲有時客人於遊戲中發想情節、跨出「劇情線」外,廚爹也得臨場反應,直到最後才能知曉結局為何。(圖/拉普拉斯-廚爹提供)

某組熟客時常光顧,喜歡打破框架「創造劇情」,廚爹擔任主持人時,也得臨場反應,只要情節合理,便順勢跨出既定路線,情節方向由眾人討論而出,不到最後往往不知結局為何,也將「謀殺之謎」玩出了不同風采。

▲「謀殺之謎」主題店,拉普拉斯專訪 。(圖/記者羅志華攝)

▲拉普拉斯於過年期間,於2月14、15、16日有營業,但僅提供微風館的劇本 。(圖/記者羅志華攝)

廚爹表示,光大陸一個盛行「謀殺之謎」的城市,就有高達400家店,他眼見台灣的主題店家不多,為推廣已開始加強裝潢,要在店裡重現上海「百家樂」,讓玩家也能在台享有完整的遊戲體驗,未來計畫籌備網路節目,使本土藝人也可在「謀殺之謎」的舞台上發揮,而大陸網路綜藝節目《明星大偵探》,內容即主打「謀殺之謎」,班底主持人撒貝寧參與多檔節目,網傳年收入達1100萬人民幣(折台幣約4830萬元)。

▲▼拉普拉斯主題店專訪。(圖/拉普拉斯-廚爹提供)

▲除各式桌遊、密室逃脫外,玩家現在也多了「謀殺之謎」可選擇,廚爹也將持續精進,要讓玩家有更好的體驗。(圖/拉普拉斯-廚爹提供)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