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台豬傻傻分不清楚? 10個Q&A懶人包一次搞懂

▲▼ 豬。(圖/路透)

▲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明年1月1日正式進口。(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宣布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9項相關的行政命令24日在立法院闖關成功。究竟什麼是萊克多巴胺?為何台灣要開放?萊豬跟國產豬要怎麼分辨?外食族如何選購?《ETtoday新聞雲》整理了10個 Q & A,讓讀者可以快速了解。

Q1: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是什麼?
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一種β促效劑(β-agonist)藥物,原先是研發作為氣喘用藥,但未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人體實驗。由於它能夠增加動物肌肉且成本低,目前用於助長豬、牛、雞生長出瘦肉,並減少體脂肪的飼料添加物。

Q2:萊克多巴胺會影響健康嗎?
根據農委會說明,美國豬肉與牛肉含有的萊克多巴胺是一樣的成分,若每人每天吃超過33片200克排骨,天天吃而且連續吃5到10年,才會超過安全攝取量。另根據食藥署委託成大醫學院所做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高暴露族群(坐月子婦女)若全數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之進口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雖然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95%非致癌風險上限值仍小於1,但已佔ADI(每日可接受劑量)的89.9%,若產婦於坐月子期間每日攝取超過一副腎臟及一副肝臟,則可能會超過可接受之風險。

Q3:如何分辨國產、進口豬?
根據農委會說明,政府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及零售通路,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或是餐飲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並且推出台灣豬標章,讓大家可以清楚辨識。若業者沒有依規定標示,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3萬至300萬罰鍰;若標示不實,可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值得注意的是,衛福部提供的貼紙,業者不用申請就可以自己下載使用,衛福部在事後查核。

▼左為衛福部統一印製,可自行上網下載;右為須向農委會申請才能獲得的台灣豬認證標章。(圖/經濟部官網、農委會翻攝)

▲▼左為衛福部統一印製;右為須向農委會申請才能獲得的台灣豬認證標章。(圖/經濟部官網、農委會翻攝)

Q4:外食族如何選購?

根據農委會說明,政府會要求所有的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滷肉飯、排骨便當或是任何豬肉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讓大家可以放心選購。不過,對於肉包、貢丸、香腸等加工肉品的疑慮,衛福部長陳時中10月15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坦承,確實無法辨識其中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

Q5:為何台灣過去要禁用萊克多巴胺?
2006年,中國大陸爆發民眾食用含另一種瘦肉精「克倫特羅(Clenbuterol)」豬肉中毒事件,讓瘦肉精安全性疑慮浮上檯面。因此,2006年,台灣將萊克多巴胺等多款瘦肉精列為禁藥,禁止國內養豬業者使用,也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

Q6:為何台灣現在要開放萊克多巴胺?
根據衛福部說明,在確保食安、照顧產業的前提下,政府希望爭取更大的國際空間,因此經過嚴謹的風險評估後,參考國際規範開放萊豬進口。

Q7:開放萊克多巴胺究竟改變什麼?
我國原先僅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2021年1月起,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此外,我國原本規範30個月以下牛齡進口,2021年1月起,亦將開放30個月牛齡以上進口。

Q8:萊克巴胺有國際標準嗎?
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於2012年7月5日通過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標準,各國因文化、飲食習慣不同,訂定之萊克多巴胺容許量不盡相同,目前全球包含,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南韓、泰國等共27國有使用萊克多巴胺。

Q9:台灣的進口限制為何?
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後,安全容許值訂定:豬肉、脂(含皮)0.01ppm、豬肝0.04ppm、豬腎0.04ppm、豬其他可供食用部位為0.01ppm。

Q10:開放萊豬進口後,台灣畜牧業也能使用萊劑嗎?
不行,根據農委會規定,所有國產豬肉在過去、現在、未來都絕對不能使用萊克多巴胺。

▼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