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豪雨炸宜蘭!吳德榮解析「東北風異常降雨」:地形影響水氣停滯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受到東北風影響,北台灣近日有綿綿細雨,但宜蘭卻出現大豪雨現象,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分析,近日宜蘭地區雨勢是東北風帶來的沉降型降雨,雲停在那邊一直長大,就容易讓水氣產生,這種狀況發生在每年10月至12月間,氣象上稱為「東北風異常降雨」,但並是異常狀態。

▲▼大雨,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行人,撐傘,雨傘,路人,過馬路,天氣配圖,老人家,老年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東北風影響,宜蘭近日出現豪大雨現象。(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解釋,這不是颱風外圍環流引發的共伴效應,而是非常典型的秋冬季降雨,迎風面有雨背風面放晴,只要東北風夾帶的水氣多,受地形影響雨就容易下不停,沉降型降雨時間長又比較集中,因此影響宜蘭最近有豪大雨產生。

▲▼             。(圖/氣象局提供)

▲海面上的熱帶低壓尚未生成颱風。(圖/氣象局提供)

吳德榮強調,宜蘭近日的降雨不是意外的事情,預計今晚至19日間東北風夾帶的水氣還會增加,北部山區和東北部仍要持續留意較大雨勢發生,宜蘭山區民眾務必多加留意。

中央氣象局今日也針對5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其中新北市有豪雨、宜蘭縣則有大豪雨。氣象局表示,東北風影響,今(16)日宜蘭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臺北市山區及花蓮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