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好消息!中套索台灣黑熊「900g地瓜、蔬果全吃光」 恢復狀況穩定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一隻野生台灣黑熊1日在和平區果園「誤中」抓山豬的套索,救援單位經6小時順利麻醉幫黑熊脫困,帶到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黑熊也發揮旺盛生命力,一早喝水吃地瓜等蔬果都馬上吃完,雖對人類有戒心,但恢復狀況穩定。獸醫評估黑熊傷勢不嚴重,預估照養7至14天再移到療養籠舍,並評估野放時程。

▲▼中套索的台灣黑熊在低海拔試驗站隔日恢復狀況良好。(圖/特生中心提供)

▲中套索的台灣黑熊在低海拔試驗站隔日恢復狀況良好。(圖/特生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勢林區管理處昨日上午接獲通報,和平區東卯山附近曾姓果農,在果園發現一隻台灣黑熊遭套索套住左前腳,不停掙扎、哀號,立刻通報森警、特生中心獸醫、泰雅族南勢部落、斯可巴部落及哈崙台部落、和平分局天輪派出所及台中市山難搜救協會等相關單位集結上山救援,經6小時救援後,這隻成年公台灣黑熊在獸醫用吹箭麻醉,救援人員將套索等剪開幫牠脫困,並放進鐵桶內搬運上車輛的鐵籠內,載到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熊舍療養。

▲▼中套索的台灣黑熊在低海拔試驗站隔日恢復狀況良好。(圖/特生中心提供)

▲▼台灣黑熊進食正常。(圖/特生中心提供)

▲▼中套索的台灣黑熊在低海拔試驗站隔日恢復狀況良好。(圖/特生中心提供)

特生中心表示,黑熊在昨晚恢復麻醉,獸醫師徹夜在現場進行觀察,並在熊舍內加裝暖氣機,避免牠在夜晚有失溫現象發生。晚間11時13分黑熊已能站立,並會發出威嚇聲,完全恢復意識,但因為麻醉關係,尚無法給予食物,先以休息為主。

特生中心說,今天一早先觀察熊況許可,6點56分給水,牠馬上喝約800cc的水;9點30分給予約900克地瓜、西瓜及木瓜等蔬果,牠也馬上吃完。因野生黑熊對人警戒心很強,不易頻繁靠近籠舍,但目前狀況穩定。

特生中心說,經獸醫檢查,發現黑熊傷勢集中在左前腳,因套索造成的傷害:腳底有破皮,心裡則有被捕捉的緊迫症候群。目前需要密切觀察注意及處理,重點以降低緊迫、進行傷口護理,預估照養7至14天等傷勢不需密切處理後,再移至療養籠舍。最後將視恢復情況,評估後續野放時程。

清潔、卸妝、保養一瓶搞定

【更多新聞】

快訊/台灣黑熊「誤觸」套山豬鋼索!前肢遭圈住 激動掙扎滿嘴血

救援畫面曝光!台灣黑熊遭「鋼索死纏」 徹夜痛號20hrs力盡癱地

獨/農委會官員既貪又色!「最敢」水保官收押 喝花酒+性招待

關鍵字: 黑熊台灣套索特生中心東勢林管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