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BM到特力集團都展現韌性!童至祥以女力勇闖男性為主的商場世界

▲女董學院執行長童至祥。(圖/女子學)

▲(圖/John Yang攝影、童至祥提供)

當提到董事長、執行長、總經理等高階職位時,多數人腦中浮現的,絕大部分會是西裝筆挺、意氣風發的男性掌權者。因此,曾任台灣 IBM 總經理、特力集團執行長的童至祥 Sophia ,就像一道堅強的女力,勇闖以男性為主的商場世界。

從外商公司走回台灣本土企業,再從本土企業退休深入新創圈的培育耕耘,Sophia 以始終如一的認真堅定,將高階經理人的高度和女性獨有的溫暖韌性融合得淋漓盡致。問她如何在「雄性稱霸」的職涯走出自己的路,她語帶柔和地說:「人有『選擇』的自由,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啊!」

不畏男尊女卑刻版印象,步步朝理想的目標前進

▲女董學院執行長童至祥。(圖/女子學)

▲從外在到內在,Sophia 散發的是獨有的自信和價值觀。(圖/John Yang攝影、童至祥提供)

或許是受從事教職的雙親影響,Sophia 從小就對「平權」懷有認同感,深信只要自我心智夠堅強,女性同樣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自台大外文系畢業後,Sophia 先是教了一年書,1981 年便考取台灣 IBM,前後負責行政、系統、品管、業務等相關工作,並陸續接任大中華區各事業部總經理,再到台灣 IBM 總經理。

2009 年,Sophia 進入特力集團擔任執行長一職,期間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系統,帶領品牌轉型、整合創新組織,讓特力貿易和特力屋零售締造佳績,年營業額逾 350 億元;11 年來,企業不僅獲獎無數,成為國內屈指可數的成功品牌,更獲得歐美眾多大型零售商的肯定。

別小看挫折,那是鍛鍊心智的最佳途徑

▲女董學院執行長童至祥。(圖/女子學)

▲漫長的職場人生中,偶有辛酸、有淚水,而 Sophia 始終抱持著正向的心態面對每一個職位挑戰。(圖/John Yang攝影、童至祥提供)

30 幾年的職場生涯,Sophia 持續以明確的方向,奠定一層又一層的里程碑。只是,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要說完全沒有挫折,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Sophia 分享,過去在 IBM 接任主管職時,不管是對上頭主管的期待、對團隊的帶法,甚至回歸自我本身對職務的看法,當下並不見得是滿意的,總想急著挑戰,證明自己能做到、做得更好,因此只要結果不如預期,挫折感便會更深。或者進入特力集團初期,有位主管就曾直接了當地對她說:「妳又還沒做出成積,我們憑什麼要聽妳的?」

▲女董學院執行長童至祥。(圖/女子學)

▲Sophia 覺得,人往往在事情的當下無法體會蘊藏其中的真理,但隨著時間歷練,總有一天會明白上天的美意。(圖/John Yang攝影、童至祥提供)

面對種種來自個人或是外界的質疑,Sophia 坦言也曾經生氣、氣餒過。然而,隨著負責的範疇越廣、接觸的人脈越多,她漸漸發覺「過程必藏有上天美意」的意義,即使當時心裡不是這麼想的、或者認為在浪費時間,但如今再回頭看,Sophia 反倒感謝這些挫折讓她嘗到失敗與不如意的滋味,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挫折是最好鍛鍊心智的時候。

將選擇權拉回,學習別讓他人影響自己

▲女董學院執行長童至祥。(圖/女子學)

▲「高寬廣亮」是 Sophia 的座右銘,也是她時時提醒自己待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圖/John Yang攝影、童至祥提供)

身為 IBM 在台成立 50 年的第一位女性總經理,在商場上少數的女性高階經理人,Sophia 的舉止、身段,沒有一絲自負或高傲,取而代之的是「高寬廣亮」的待人道理;格局要「高」、視野要「寬」、心胸要「廣」、為人要「亮」,透過四個「提升」意味強烈的文字,時時提醒自己,要求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此外,若要跳脫大眾對女性領導者「難溝通」、「情緒化」的錯誤觀點,必須要先找回「選擇」的自由。Sophia 強調,人貴為萬物之靈,與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有選擇的自由:可以選擇情緒、選擇快樂、選擇要不要受影響;面對負面的心情和或耳語,一開始應先反思是否有做錯的地方,不對就要勇敢接受、試圖改善,如果確認自己沒有問題,那又何必讓自己陷入難受的情境中呢?再者,很多當下覺得天崩地裂的事情,隨著時間拉長便顯得沒那麼重要,既然如此就不要讓人輕易影響你的權利,練習選擇、練習成為想要成為的人。

成立女董學院,用豐厚經驗培養下一代女力

▲女董學院執行長童至祥。(圖/女子學)

▲私底下的 Sophia 熱愛運動,每週皆安排固定的行程,鍛鍊自己的身心靈。(圖/John Yang攝影、童至祥提供)

2020 年初,Sophia 卸下特力集團執行長身分,希望能在有限的人生裡,創造出不同的價值,第一步便是於女董事協會(WOB)中創辦「女董學院」,將透過課程的設計提供女性不論在創業、公司上市櫃、進入董事會,或者二代三代順利接班,都能得到多元的資源協助。

身為女董學院執行長,Sophia 相信「女力」絕對是未來企業中不容小覷的趨勢!女董學院與市場上其他開班課程、加速器最大的不同,在於 WOB 團體中成員們的寶貴經驗,由女性領導女性,並針對不同的性質、產業細分,化作 10-15 人的菁英班,提供講座分享、企業參訪、海外交誼、多對一品牌分析等豐富課程,使女性領導者能快速成長,進而將個人品牌昇華,被更多人看見!

▲女董學院執行長童至祥。(圖/女子學)

▲透過每年 WOB「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Sophia(右六)期望女性領導者都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向。(圖/John Yang攝影、童至祥提供)

隨著女董事協會 2020 年「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即將登場,Sophia 也鼓勵時下女性,要趁著年輕,勇敢跨出舒適圈、接受沒有碰過的挑戰:「人生中一定要選出一兩件事情,是可以 100% 堅持下去的。」Sophia 認真地說,堅持乍聽之下是約束,其實能讓我們相信自己的毅力和能力,反而會帶來更多自由;用年輕的本錢追求希望,即使挫折也學到經驗,再多一點果斷,這個社會看待女性勢必會有截然不同的角度!

延伸閱讀:

答應客戶的事情,我一定會做到!剖析彥星.喬商總經理劉安立創業 40 年的心法:「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比起嚴厲的鞭策,更應該好好愛自己。百彥餐旅行銷整合創辦人夏瑄澧:「你屬於你自己,並不受任何角色的羈絆!」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