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狂嗆蔡英文 蔡詩萍籲:勿沉迷九二共識、不要有回鍋念頭

▲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宣示就職-馬英九(圖/記者周宸亘攝)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不斷重申「九二共識」,並與現任總統蔡英文在兩岸主張上隔空互嗆,引發議論,甚至遭外界解讀有意回鍋擔任黨主席。對此,知名媒體人蔡詩萍透過臉書喊話馬英九,不必跳到第一線,就讓國民黨接班梯隊自己去摸索主流民意吧!

蔡詩萍指出,並非完全贊成蔡英文,但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一則有她的論述傳承,二則有時空環境的現實性,而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也有時空條件的配合;藍綠之間,互有各自的勝負,這一方面取決於每次對壘時雙方候選人的條件,另方面,則決勝於當時時空環境的主旋律,換言之,就是大環境因素。

蔡詩萍認為,從歷史累積的土壤看,馬英九的觀點,不能說沒有社會基礎,2008年馬英九能勝選,能創造「九二共識」氛圍,難道不是因為大環境使然嗎?尤其,中共「胡溫體制」的溫和路線。然而,當2014年太陽花學運爆發,中共的權力核心,轉移到習近平強悍的立場時,台灣內外的因素都在變化,與其說是民進黨,蔡英文的論述取得成功,不如說,何嘗不是國民黨,馬英九的路線,沒有「與時俱進」呢?

蔡詩萍說,當2019年習近平把「九二共識」硬套上「一國兩制」的框架,當香港的反送中,讓人看破「一國兩制」的恐怖時,還主張「九二共識」的人,其實完全忽略了,當下的時空裡,期盼兩岸和平。他呼籲馬英九,不能再「沉迷於」當時「九二共識」的順遂,而「嚴重忽視」或「故意看不見」此時中共的傲慢與偏見!

蔡詩萍強調,非常不願意看到卸任總統,在爭議性的問題上,有太多表態,這樣「管太多」政治現實,又介意太多自己的主張被時代更替,就會造成國民黨內很大的尷尬,而國民黨確實陷入嚴重的挑戰期,青黃不接,人才斷層,政策立場搖擺。

蔡詩萍希望馬英九能多想想,要讓國民黨青壯派自己透過摸索,辯論,溝通,找出自己的路,而非出來插手或有回鍋的念頭,否則只會讓國民黨與時代脫節更遠,與主流社會的期待,差距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