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篩檢風波「葉彥伯vs陳時中」一次看!從政風調查...到理事長身分遭起底

▲葉彥伯強調一切都依規範依法行政。(圖/記者唐詠絮攝)

▲葉彥伯先前強調,一切都依規範依法行政。(圖/記者唐詠絮攝)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中央大動作政風調查彰化衛生局,激起各界輿論狂燒,而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也數度與指揮官陳時中隔空交火,眼看風波越演越烈,《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出懶人包,讓讀者快速了解事件始末。

美返台少年「無症狀被採檢」確診!逆時中被政風調查

一名10多歲長住美國的本國籍少年(案485),8月5日入境台灣迄今無疑似症狀,8月15日經彰化衛生單位採檢,於17日確診,並收治住院隔離。

由於和過往程序不符,指揮官陳時中下令政風單位針對衛生局正式進行調查;而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則表示,一切尊重指揮中心決定。

葉彥伯「逆時中」遭調查!各界反彈

●彰化縣長王惠美力挺葉彥伯局長,「勇於主動防疫、超專業判斷」,也說一切尊重中央的作法,靜候調查結果,強調會以縣民的健康為優先。
●立委黃秀芳、謝衣鳳發文表示,對於中央要出動政風調查感到極度不解。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被追問此事時,表示「搞不懂政府為什麼這麼做?台灣怎麼了?很難過!」
●中國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指出,因為該名少年是指揮中心認為不用進行篩檢的對象,如今被查出是無症狀感染者,面子掛不住才會震怒調查。
●彰化醫師群深夜寫長信給陳時中,內文指出「我們彰化縣醫師們的大家長—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要以政風相逼。」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痛批,彰化縣揪出確診,陳時中竟下令政風調查,「好大官威,陳時中什麼時候成了共產黨,竟容不下台灣版的李文亮。」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稱讚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才是我們需要的政府官員」,並批評,陳時中不願面對台灣疫情真相。

▲▼08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陳時中指出,大動作調查彰化衛生局,是因為身為指揮官需要掌握所有狀況。(圖/記者徐斌慎攝)

彰化「精準篩檢」恐自造防疫破口!採檢竟看被隔離者意願

醫師林靜儀指出,按照規定,自國外返國而在機場無症狀者,進入隔離14天之中,是不能與人接觸的,若隔離過程中出現各種症狀,應依照1922指示,在防護下就醫,醫療機構和採檢人員也必須得到資訊而做個人防護。但彰化衛生局讓該案例居家隔離第10天前往採檢,是不是等同於在「自造」防疫破口。

隔空交火3次!陳時中要全面掌握篩檢 葉彥伯:疫調是地方權責

陳時中與葉彥伯隔空交火。(圖/記者周亭瑋製表)

▲陳時中與葉彥伯隔空交火。(圖/記者周亭瑋製表,點圖放大)

駁採檢屬地方權責! 陳時中:指揮中心開設時「由中央授權」

針對葉彥伯一言「採檢屬地方權責」,陳時中20日接受廣播專訪時重申,指揮中心的職責應該要掌握所有情況,看起來與程序不符的事情應該進行調查,看是作為政策精進,或程序是否符合規定等,都要去釐清。同時也感嘆,「政風好像被污名化了!」

他也直言,如果沒有讓社會有信任事實呈現,以後討論都會淪於口水,防疫期間,對全民凝聚共識會有不好影響。政風去調查難免緊張且污名化,但防疫期間,把事實正確揭露調查清楚,反而更重要。

葉彥伯曝心聲:很難過初衷被誤解

葉彥伯表示,今年4月台灣疫情進入高峰,自歐美地區抵台者皆屬高危險群,又根據居家檢疫數據來看,有2至3成有症狀者會進一步採檢,另外有輕微症狀者則易被忽略,因此彰化縣衛生局自今年4月至7月底,針對居家檢疫者包含有症狀、無症狀者,皆依程序進行「精準篩檢」,目前已完成超過1400件的採檢個案,而篩檢前均有詢問過當事人是否同意接受採檢。他也難過表示,「一切都是有根據,初衷卻遭外界誤解。」

陳時中自曝「葉彥伯關鍵通話」:各說各話才啟動政風調查

陳時中在廣播節目上透露,18日和葉彥伯通電話,當時和他說「應該進行通報」,但葉僅回應「科學上站得住腳」。

陳時中強調,這件事情科學上不是完全不被認可,但今天並非僅是一個研究,我們面對的是國家資源分配與人民生命保護的問題,有研究想法很好,但這個想法和目前實施的通則不同,「彰化如果有計畫這麼做,應該要呈報到指揮中心,雖然地方有權管之責,但指揮中心成立就要再指揮中心授權下執行,這一點應該弄清楚。」

隔空交火「葉彥伯少說兩件事」 陳時中決定辦了

彰化縣長王惠美親上火線,力挺葉彥伯,強調檢疫過程完全依照中央防疫規定,一種是由家屬帶口罩直接送到醫院,衛生局會通報醫院,讓患者從檢疫路線進入,不會接觸到一般民眾;另一種是透過119或防疫專車前往,同樣會先通知醫院,從疫情開始到現在,「我們的標準就是依照中央的標準在做」,費用全都是由醫院向衛福部申請。

王惠美也提到,所有案例都有線上檔案,衛福部應該都看得到,彰化縣政府是在沒有增加費用的情況下,與台大合作調查新冠肺炎血清抗體。

然而,陳時中指出,對於精準檢驗的數量以及標準,葉彥伯皆未給予明確的回答。

▲▼陳時中上周玉蔻廣播節目「逆時中」海嘯反撲?「阿中部長」跌落神壇危機。(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時中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葉彥伯另一身分遭起底!是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彰化前市長邱建富連發2篇文談論篩檢爭議,包括「縣府是否已經違反14天隔離規定?針對高危險群自行篩檢4個月經費從哪來?篩檢試劑是否由中央授權?」他認為,由第三方政風處調查非常合情合理。

不僅如此,還有網友爆料,起底葉彥伯另一身分就是社團法人台灣篩檢學會的理事長。

彰化居家檢疫者陸續自爆「衛生局要我自己去醫院篩檢」

●一位居家檢疫者8月9日在貼出發文,自稱6月17日從越南河內返國,隨後從桃園機場搭防疫專車一路直接回家;然而,彰化縣衛生局在他回台第三天,安排他進行新冠病毒採檢,等候採檢過程中還收到警政單位簡訊提醒:已經離開居家隔離地點。

當初,他還特地確認,「有沒有安排專車?要不要通報派出所?」衛生局最後要求他,在指定日期「自行開車」前往彰濱秀傳醫院接受採檢,3天後通知他結果為陰性。

●一位居家檢疫者日前也向恆春旅遊醫院麻醉科主任邱豑慶爆料,她5月期間剛回台時,在防疫旅館住得好好的,怎料彰化衛生局主動聯絡,叫她家人送她去篩檢,甚至強調「妳現在不去篩檢,之後自費會很貴!」

葉彥伯「重來我還是會做」數度哽咽:比中央多做一點

葉彥伯21日現身回應風波,「這些所有監測流程有沒有出問題,半夜接到縣長打電話關心,隔天阿中部長就打給我,我就說要追蹤紀錄,我們很快地叫同仁全力幫忙,也很快掌握找線索,中央地方一條心,把疫情守住了,我看到報導,我每次都想到,上下一條心的感覺,讓這些紛擾趕快過去。」

他還提到,「安排就醫採檢,民眾都是同意的,不會擔心傳染給家人,從4月開始這樣做,有3家醫院,入境人數也少了,我們就多驗一點,一天採檢量也就是10來個,多做一點我們就多放心,做採檢不就是讓大家放心嗎?以一個在防疫的單位,比中央多做一點,如果知道有這些紛擾,還是會這樣做。

葉彥伯也強調,「絕對沒有行政上對中央不尊敬,在地方單位,檢驗量能到通報機制也許跟部長所講的報告在認知上有差異,未來會改進。」

遭起底篩檢協會理事長!葉彥伯:就是一個通訊地址

針對被起底台灣篩檢協會理事長,葉彥伯今天也一併說清楚,台灣篩檢學會的地址就是一個通訊地址,學會有時會有些內政部的公文要寄過來,那就是一個通訊地址要提供給內政部收發公文用,也是完全沒有支領薪水。

▼葉彥伯數度哽咽。(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影/彰化篩檢惹議...葉彥伯「重來我還是會做」數度哽咽:比中央多做一點。(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