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航母艦載機」計畫啟動 作戰半徑超過1000海里

▲新型戰機作戰半徑比F-35多300海里。(圖/取自免費圖庫Wikimedia Commons)

▲新型戰機作戰半徑比F-35超過300海里左右。(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Wikimedia Commons)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經過10年的斷斷續續,終於啟動了近20年來的計畫,目前成立了一個新項目辦公室,並於工業界進行了早期討論,致力研製一種作戰半徑超過1000海里的新艦載機,雖然五角大廈面臨預算吃緊,但為了應對俄羅斯,還有中國在印太戰區的威脅,正嘗試圖適應的新防禦戰略。

根據USNI News報導,海軍負責採辦的主任詹姆斯(James Geurts)告訴媒體說,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NAVAIR)最近成立了「下世代空優」(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 NGAD)項目辦公室,目前正在草擬該計畫和收購方式的大綱,預計將耗資數十億美元,來取代F/A-18E/F「超级大黄蜂」(Super Hornet)和EA-18G「咆哮者」(Growler)電戰機,並於2030年逐漸加入戰隊,擴展艦載飛行聯隊和新相關性的艦隊核動力航母。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柯拉克(Bryan Clark)指出,服務正朝著追求「載人戰機」的方向發展,並加入F-35C戰機所具備的性能,不過將會隨著技術更新和擴法範圍而升級。他還說,當這同性質的能力向前推進時,將它們植入一個圍繞21世紀模型設計的建築中,就可以對所有的傳感器輸入,在無縫接軌的情況下更好的與飛行員互動,並將更多的自主操作整合一起,因此與F-35相比,飛行員實際上是在操作電腦。

他還補充說,美軍收到建議,希望能結合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F-35戰機和波音F/A-18戰機,並在生產線上衍生設計作為第六代戰機。不過他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好主意,因為預算無法向之前一樣有彈性,且F-35的作戰半徑為700海里,而海軍更希望研製一種半徑超過1000海里的新戰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