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社區派發咽拭子套裝「民眾自行採樣」 專家憂或增假陰性機會

▲香港,新冠肺炎,餐廳,口罩。(圖/路透社)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政府進一步擴大社區篩檢計劃範圍,今(7)日首先在慈雲山慈愛苑五幢大樓派發咽喉拭子採樣套裝。對此,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擔心,由居民自行取樣,會影響樣本質素,增加病毒檢測出現假陰性的機會。

何栢良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如果正確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檢測準確及靈敏度可高達71%;以鼻咽拭子方式採樣,靈敏度平均是54%;由醫護採的喉嚨樣本,靈敏度是43%。他建議,政府採取實際可行方法,可以擺設街站,為市民收集樣本化驗,確保排隊的市民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也可邀請經訓練的私家醫護協助採樣。

此前,香港政府部門為市民檢測時,大多使用深喉唾液樣本,或由醫護人員採集鼻咽或咽喉樣本。不過,近日運輸署就要求的士司機和小巴司機自行採集咽喉拭子樣本。而民政總署今天(7日)起會擴大社區檢測,向居民派發咽拭子採樣套裝。

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未受控,截至6日凌晨,單日新增95例確診,累計增至3,850例。其中4例輸入個案,91例本地感染,當中39例源頭不明;另外60多例初步確診。

此前,大陸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建議,香港應該盡快開展全民免費核酸篩查,假如疫情進一步惡化,應該在行政上要求所有人檢測,但要增加檢測的材料及人員,強化簡易醫院建設等。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