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消費力僅外國客38%!國旅爆發「難救觀光業」 學者嘆:幾家歡樂幾家愁

▲▼國旅,觀光,觀光客,旅遊,旅客,高鐵假期。(圖/記者李宜秦攝)

▲近期國旅市場爆發。(圖/記者李宜秦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今年上半年國際旅客減少471萬人次、產值蒸發1884億元。觀光學者表示,國旅市場產值有機會成長58%、2000億,但絕對無法補足國際旅客的大洞,且會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況,過去倚賴國際旅客的北部、都會區等必定虧損,中南部、離島地區則可趁機大賺。

受到不能出國影響,近期國旅市場大爆發,偏鄉、離島一房難求,然而國人國旅消費力與國際旅客相比,可說只是九牛一毛,根據觀光局統計,2018年國際旅客每人每日平均消費191.7美元,其中日本219.35美元、大陸211.68美元、港澳202.31美元、韓國187.71美元、新南向165.81美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觀國人每人每日花費48.9美元、每次僅72.99美元,比各國旅客每日花費還少,僅國際旅客日均消費的38%。

▲▼台鐵,旅客,車廂,觀光客,國旅,觀光,火車。(圖/記者李宜秦攝)

▲國旅客消費力僅外國人38%。(圖/記者李宜秦攝)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今年國旅人次約可增30%、5000萬人次,產值約可增58%、2000億,第三季訂房量預估可增63%,且旅客會將原先打算出國的預算留用國旅,因此在國內消費金額會增加,對於高單價的遊程也比較會買單。且新增的國旅消費,傾向較多天數及較高品質,因此只要增加30%的旅次,就足以創造58%的產值。

黃正聰表示,儘管如此,國旅市場成長的部分仍無法補足國際旅客不來的大洞,且將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況,過去高度倚賴觀光客的區域,如北部、都會區等,不可避免將大幅虧損,以國內旅客為主的區域,如偏鄉、離島、中南部等,就可趁機大賺一筆。

▲▼旅遊,觀光團,觀光客,東南亞遊客,新南向政策,旅行,旅客,跟團,團客,景點,國旅,導遊,領隊。(圖/記者李毓康攝)

▲上半年國際旅客減少471萬人次。(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近日偏鄉、離島旅客爆量狀況,黃正聰表示,前期趨勢必定如此,時間久了旅客會逐漸分流往中北部移動,他建議,可暫停東部與離島行銷、花火節延後、提供訂房爆滿資訊、縣市區域結盟分流、加強宣傳北部觀光、北部與中部互相送客,藉以達到分流效果。

黃正聰表示,根據訂單落點來看,訂房時間落在7月的為46%、8月39%、9月8%、10月後7%,可見多數人都是規劃在暑假出遊。訂房區域分布則為東部41%、南部28%、中部17%、北部14%。

另外,觀光局日前統計,台中市為安心旅遊補助用量最多第4名,黃正聰解釋,這是因為台中旅宿量大,約有3萬房,宜花東都僅約1萬餘房,平均下來台中市住房率恐怕只有宜花東的一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