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公務員「私人因素」赴港內控 陸委會:盡提醒職責

▲▼香港。(圖/CFP)

▲陸委會將研擬公務人員赴港注意事項,提供給公家機關。(圖/CFP)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因應「港版國安法」,陸委會今天公布8項作為,彰顯蔡政府對北京當局、對香港議題的態度,內容包括「強化赴港澳通報機制,加強公務員赴港澳安全宣導」,在當前通報機制的基礎上,研擬注意事項送中央、地方各公家機關,公務員如屬私人事由(例如旅遊、探訪親友等),亦提醒各級機關宜進行內控,加強管理。

有記者提問,若按上述規定,是否公務員與家人前往香港迪士尼,也在「加強內控」的範圍。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由於從現行條文來看,港版國安法可以說是無所不包,不論私人、公務領域,都有可能涉及,「提醒是陸委會的職責。」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6日主持記者會,對港版國安法之政府立場與因應進行說明。(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6日主持記者會,對港版國安法之政府立場與因應進行說明。(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表示,因應港版國安法,政府將制定相關規範來提醒中央和地方政府,赴港人員應注意人身安全,以及公務人員資訊保護,也請各機關赴港前與陸委會保持聯繫,避免可能遭遇的風險。

在強化赴港澳通報機制,加強公務員赴港澳安全宣導上,陸委會表示,有關我公務員赴港澳安全事宜,目前已有「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公務人員因公赴香港澳門通報作業要點」。針對公務事由赴港澳者,本會除請各機關強化赴港澳通報機制外,並擬具注意事項送中央、地方各機關,如屬私人事由(例如旅遊、探訪親友等),亦提醒各級機關宜進行內控,加強管理。

另對於我方駐港機構,未來如何應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我駐港機構是經過雙方換文同意後,依相關規範促進台港間的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交流,香港方面應依照協議保障駐港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他說,目前駐港機構尚未受到威脅或騷擾,但我方必須表達嚴正立場和態度,至於是否採取反制措施,「我暫時保留。」

陳明通說,駐港機構會留守到最後一刻,並研擬各項因應做法,另對於陸方近年強加的政治條件,不批准陸委會香港辦事處處長赴港工作簽證,本會在此表達抗議,「我們是深深不以為然。」

陸委會16日發布的8項措施,包括隨時密注情勢並發布警示,提醒國人赴陸港澳風險;強化赴港澳通報機制,加強公務員赴港澳安全宣導;完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具體行動關照港人;研議爭取香港優秀企業、人才,壯大台灣發展量能;保持與各國聯繫合作,守護民主之戰略互助;籲相關方面應共同維繫台港正常交流,保障我民眾及駐港機構權益;強化管理涉陸之港澳人士及資金來台,升級國安應處;認清「一國兩制」包藏禍心,團結抵制中共政治圖謀。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6日回應時事議題。(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6日回應時事議題。(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