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說幫「冠狀動脈塗藥支架」訂上限有開會!心臟學會反擊:未受邀

▲▼開刀,手術,手術室,醫生,病人,醫療,健康(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自費醫材訂上限「心臟科佔最多」,有醫師嘆:價差賣的是服務水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健保署幫8大類自費醫材訂差額收費上限,8月起高達89%的醫材都得調降,引發醫界強力抨擊。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昨(12)日表示,「很可惜」,因為先前已與公學會開過多次會議,可能溝通上沒有到位。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今日也在臉書PO出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行文健保署的內容,提及冠狀動脈藥物塗層支架健保自付差額上限「專科醫學會並未受邀參與討論。」

蘇一峰在臉書指出,「TSOC(心臟學會)、TSCI(介入學會)聯合聲明,真相只有一個:『健保署你開的會,根本沒有邀請我們參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臟學會今日行文健保署的內容直指,「貴署考量民眾福祉,欲消除各醫療院所間『冠狀動脈藥物塗層支架自付差額』差距過大之現象,立意良善,但給付上限訂定過程及程序,專科醫學會並未受邀參與討論。」

為了解決自付差額醫材上限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3)日下午3時召開「保險對像自付差額類別之特殊材料8大類核定費用」會議,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會中發言表示,過去會員參與會議討論主要都是功能分類、核定費用,沒有一次是討論訂定「差額上限」。

▲▼陳時中親自主持醫材自費上限爭議討論會,反對派至少20人出席。(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時中親自主持醫材自費上限爭議討論會,反對派至少20人出席。(圖/記者嚴云岑攝)

針對「規定冠狀動脈藥物塗層支架健保自付差額上限」乙事,心臟學會、介入學會提出建議全文如下:

1.貴署考量民眾福祉,欲消除各醫療院所間「冠狀動脈藥物塗層支架自付差額」差距過大之現象,立意良善,但給付上限訂定過程及程序,專科醫學會並未受邀參與討論。

2.本會綜合整理會員及民眾意見如下:

貴署訂定醫材自付上限乙事,其過程尚未充分與各領域醫學會、專家、業者、民眾交流,對支付功能差異與民眾需求未能仔細瞭解、評估,恐造成欲實施之規定未能反映實際醫療情形與需求。

現今心導管手術複雜性日益提升,相關手術所需之儀器或醫材水準亦需隨之提高。然不同廠商對於冠狀動脈藥物塗層支架之研發、製造、品質及認證各有不同,恐影響支架品質、醫療效益、病人安全及手術成功率。

「齊頭式收費」立意良善,雖可讓部分病患降低醫療自費負擔金額,卻易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現象,未來更先進之醫材無法引進台灣市場,嘉惠國人,病人選擇性無法與世界同步,實非全民福祉。

3.綜上,有關此次訂定醫材自付差額上限乙事,及未來醫療相關政策調整,望貴署廣徵各界專家意見、充分瞭解民眾醫療需求與民意後,再行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